▲海口市实验中学高中部学生可以通过食堂内悬挂的大屏幕看到后厨操作情况▲海口市实验中学高中部学生可以通过食堂内悬挂的大屏幕看到后厨操作情况

  “打开监控软件,学校食堂各角落环境卫生情况,工作人员加工制作食品场景,清晰映入眼帘,“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可查的“阳光厨房”,消费者可以直观感知厨房的环境卫生和食品粗加工、切配烹饪、清洗消毒等各环节真实状况;也让监管部门对餐饮单位实行全程把控,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这就是海口50家学校食堂正在实施的“明厨亮灶”工程。据海口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6家先行试点学校食堂已纳入到网络远程视频监控,其余44家远程监控有望年内实现。省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积极推进透明厨房建设,未来还会将透明厨房从餐饮店延伸到学校食堂、食品生产企业等,同时将改进透明方式,让消费者通过家里的电视便可看到各家餐饮店的厨房。

  海口“明厨亮灶”工程首批试点6家食堂

  3月30日至4月1日,海南大学城西校区共有28名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26人被确认为食物中毒。经食药监管部门调查,此次食物中毒发生的原因,是感染沙门氏菌(沙门氏菌携带者)的学校食堂厨师符某在加工食品时污染了食品。事发后,学校食堂安全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5月23日召开的2016年海南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现场会上,海南省工业学校、海南屯昌思源实验高级中学、文昌市幼儿园、海南澄迈思源高级中学、海口山高学校、海南陵水思源实验初级中学、海南中学初中部第一食堂、乐东黎族自治县思源实验高级中学、洋浦经济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海口实验中学等10所学校被授予“海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

  同时,截至目前,海口已有50家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其中首批试点6家学校食堂,包括海南中学初中部第一食堂、海口实验中学高中部食堂、海口一中高中部第三食堂、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食堂、海南侨中高中部第一食堂、第二食堂。6家先行试点学校食堂的网络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安装、调试和验收工作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对后厨操作进行24小时直播,其余44家远程监控有望年内实现。

  近日,海口市一中高中部在第三食堂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数十名学生家长通过大厅内的电视显示屏,观看了厨房各处的画面,仔细了解食堂“明厨亮灶”。不少家长参观后点赞了食堂的“明厨亮灶”,并表示,通过显示屏可以了解食堂内部的情况,对学校的饮食安全更加放心了。

  记者通过视频看学校食堂后厨操作直播

  近日,为了解“明厨亮灶”工程的实施情况,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分别到海南中学初中部食堂、海口市实验中学高中部食堂探访。

  17日上午11时许,海口市实验中学高中部食堂内窗明几净,十几个窗隔着玻璃可见后厨打菜区域,各类荤素菜依次出炉端上台面。工作人员着工作装戴口罩,在橱窗内忙碌。窗口上方,一个液晶电视屏上,十三个小窗口根据厨房流程,从洗菜、切菜、炒菜、出菜等依次显示每个操作环节,楼道和二楼餐厅也在直播范围内。

  “瓜菜盛产的季节,每天最多购买10多种菜。目前,每天所购买的食材也有六七种。每一种菜买回来之后都会抽取少量送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进行检测。”食堂现场领班颜丽瑶已经在该食堂工作了3年多,据其介绍,海口实验中学高中部约2000名学生,住校学生1000多人。食堂的所有食材均为当天从附近市场采购。

  17日上午11时30分,在食堂一侧,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内,工作人员李秋蕾正在对当天采购的蔬菜进行检测。据其介绍,检测数据将在学生就餐前打印出来,公布于食堂橱窗外面的墙壁上,就餐师生可查看当天食材农药残留检测结果。

  颜丽瑶介绍,目前,校内食堂的视频除了连接食药监部门,也可以在餐厅观看。开学期间曾有家长前来参观,但目前家长无法在手机上进行查询。

  20日上午,在海南中学初中部食堂,大厅内21个画面正在全程直播后厨各个环节及现场角落。从仓库区、检测室、公共餐具洗消间、后厨操作间、传菜区等,设备干净锃亮。洗好的蔬菜分类分筐摆放,生熟食材分冷库存放,散装肉食分别用保鲜膜打包隔离,防止二次污染。

  海南中学总务科副科长郭挺柏分管海南中学初中部食堂。“我们前两年投入230万,从设备、管理各方面提升食堂管理,为学生校园食品安全护航。我们的后厨所出的所有熟食都取样存放于留样48小时。”

  据介绍,海南中学初中部共1700余名在校学生,其中住校生有1000人左右。“学生家长平时也可以来学校吃饭,并通过视频观看后厨操作。”

  采访中,海南中学后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云监控”App,通过软件,可以看到学校食堂后厨操作的视频。

  海南中学负责初中部工作的副校长陈东华表示,目前通过学校官网还不能观看食堂后厨操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