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尚不能随时观看食堂后厨监控视频

  海口实验中学高一的陈同学坦言,由于在校寄宿,每顿饭都在学校食堂解决,中餐和晚餐基本按10元的标准,保证两素一荤。“爸爸妈妈也曾经来学校食堂通过视频直播看后厨操作情况,有视频监控和农药残留物的检测数据,毕竟还是令人放心一些。”陈同学说。

  “除了食材控制,更重要的是油的来源和质量,其他调味剂的添加也应当进行管制。”市民曹先生表示,饭菜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也跟油有关系,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在采购调料上进行把控。

  家住海府路的海口市民李玲说,她的孩子即将上小学。“将检测数据控制在50%以内确实有利于保障安全,但不代表没有农药残留。作为家长,我不希望孩子吃到含有任何农药残留物的食物,如果洗菜过程把好关,也许可以降低农药残留的量,家长也更加放心些。”

  目前,山东省青岛市所有食堂都实现后厨亮化工程,食堂监控视频联网到各区市食药部门,视频存储时间可保留72小时,在青岛市食药局的网站上有食药监部门的微信,里面有90多所学校的食堂在线监控视频。家长可扫码加入,选择孩子所在学校就可参与监督。

  记者从海口市食药监局了解到,目前,只有食药监部门可以看到餐饮服务单位的操作间、洗消间、食品留样等关键部位“透明化”,学生家长尚无法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