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段旅游公路。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卓琳植 摄航拍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段旅游公路。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卓琳植 摄

  涛声依旧的大海接纳肤色各异的冲浪者,世代耕海牧渔的港口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蜿蜒在繁花中的绿道有了你追我赶的自行车……拥有百里黄金海岸的魅力万宁,不仅有令人艳羡的自然美,更迎来了蓬勃的发展生机。

  近年来,在一系列城市营销策略下,激情时尚、健康阳光、活力动感成为万宁独具城市个性的气质。而随着“建设滨海花园城市,打造清新度假胜地”战略的实施,万宁围绕“体育+文化+旅游”大做文章,激发全域旅游的发展活力。与此同时,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各项民生工程圆满完成,一张张成绩单描绘出万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脉络。

  城市营销凸显城市活力

  炎炎夏日,万宁日月湾边,海南森林客栈(连锁)的创始人冯清雄正在忙着招呼客人,这间不久前开业的民宿迎来了不少家庭前来度假。另一边的田新村,几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冲浪爱好者钻进老爸茶店,品起了大铝壶煮制的兴隆咖啡……

  在连续举办多届冲浪节后,日月湾已经不再是那片“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海湾,不仅成为中国冲浪板图上的重要一站,也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去处。

  冲浪之都的崛起,得益于万宁市委、市政府以体育营销城市的战略。几年来,万宁先后引进了世界职业冲浪协会(ASP)和国际冲浪协会(ISA)顶级赛事,迅速奠定了万宁世界级冲浪目的地的地位,使得“世界冲浪胜地”成为游客知道万宁的核心招牌之一。同时,经过不断培育和推介,冲浪赛、龙舟赛、海钓赛已经成为万宁的三大品牌赛事。在这些赛事的集聚魅力带动下,海上拉力赛、环岛自行车赛等重大赛事也一一落户万宁。万宁,这座颇具动感与活力的城市,开始走向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