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实验学校效果图绿地实验学校效果图

  近日,有部分购买海口绿地五源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绿地中央文化城(海森林)”楼盘的购房者在网络上投诉称,他们相信了“绿地集团联手海口教育局,投资近2亿建设的绿地海口实验学校”的承诺,以高出周边楼盘均价的价格购买了那里的房子。从购房开始,他们一直关注这所学校的开工动态,但绿地方面给出的开工日期却一推再推,先是说2015年8月开工,后来称2016年6月底开工,结果直到目前,学校仍不见踪影。

  6月22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绿地中央文化城(海森林)”楼盘,该楼盘现场经理封小姐回应称,这些业主在网络上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学校之所以至今未能开建,是因为政府征地进度的原因,建设学校的用地尚未落实,而非绿地方面故意拖延。

  现状:没学校的“学区房”

  网友“初夏雨微凉”在名为《海口绿地中央文化城-用学位欺诈业主,导致孩子无学可上!黑心无耻!》的网帖中称,海口绿地中央文化城于2015年5月30日开盘销售,并于当月举行学校规划说明会,宣传该项目将配套建设一所海口最高规格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且该项目在媒体、沙盘、模型、广告等宣传中,均突出、明确地表示绿地中央文化城配套建设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绿地海口实验学校,计划于2016年底建成,开学时间初步计划在2017年秋季。小区业主的子女按片区优先入学。

  鉴于绿地集团的实力及声誉,大多数业主在“绿地中央文化城”的宣传广告效应及置业顾问的宣传之下为了“九年一贯制学校、一场八馆”选择了购买“绿地中央文化城”。

  但签约至今,学校及社区内相应配套一直未开工建设。“业主们多次询问绿地公司置业顾问及销售经理,所获回应表述不一,开工日期也一推再推。从购房开始,我们一直关注学校开工,绿地给出的开工日期,从2015年8月开工,可是一直到2016年6月底,至今学校仍不见踪影。”

  上述网友在网贴中称,绿地方面在5月中旬给业主寄出了收房通知,告知业主5月18日-21日集中收房,但截至目前学校仍然无开工迹象,业主们非常担心收房后如果学校不能如期建设,孩子将无法入学。

  更让他们担心的是,2016年海口小学划片入学范围公布后,他们发现绿地中央文化城小区没划进任何一所公立学校招生范围。

  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业主找到绿地方面进行交涉,但该网友说,“绿地在学校事件上的回应,让广大业主心寒之至,竟然可以说,如果明年9月份不能招生,他们才算违约。确实,按照法律来讲,明年9月不能招生,业主才能说绿地违约,但是小孩明年9月就要上学,难道要让业主真的等到孩子无学可上了才算违约吗,绿地一直标榜的社会责任感就是这么的廉价吗?孩子的教育损失谁来承担,孩子的未来谁来负责?”

   质疑:500强企业难兑现一诺?

  网友“绿地还我学校”称,为了孩子上学,其用所有的积蓄买了绿地的房子。在购房时,销售人员肯定地说,只要买了房子就有学校可以上。“确定了2016年6月份开始动工建学校。2017年9月份开始招生。还一再保证绿地是世界500强怎么可能骗人!但是到现在,学校没有动工。问了绿地的销售人员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后来业主们集体反映了这个情况以后。绿地方面一负责人说是只要签了学位协议的业主可以退房。“我想问一下,有几个人知道有学位协议。当时销售说了,只要买房就可以上并没有告诉我们有协议这回事,那我们孩子的就学如何保障?我们只是普通的上班族没有多余的钱再去买另外一套房。谁能告诉我们孩子上学怎么办?我不奢求绿地建这个馆那个馆,我只要求一个学校让孩子们读书而已。”

  网友“小王小王2588”说,截至目前,距离绿地方面在协议中承诺的海口绿地实验学校2017年9月招生只有一年的时间,但学校开工遥遥无期,规划的学校地块还是一片荒芜,学校的建成只有短短一年可能吗,明年9月绿地学校不可能招生,到时候大批的业主孩子将无学可上。他认为,“绿地现在对待业主的态度就是把事情拖着,拖到明年9月再说,这种不负责任的举措违背了世界500强的社会责任感,用学位协议吸引业主买房本身就涉嫌欺诈行为,出了问题不解决只会躲避更是让业主寒心”。

  网友“海口小林0233”说,在他们就建校一事向绿地等方面交涉后,绿地方面表示如果2017年学校真的没法开学,业主可以到2017年申请退房,绿地将把业主已付房款退还并按银行定期一年的利率进行赔偿。“请问现在通货膨胀这么厉害的环境下,1万元存银行一年得150元人民币,这种赔偿方式业主能接受吗?再者为了孩子上学,家长们已经提前计划好入读绿地高规格的公立学校,甚至还打算转学的也大有人在,到了2017年才说没学校,你们就拿着利息走人吧,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有诚意吗?对于置业顾问的管理也非常不到位,让销售一而再、再而三地忽悠搪塞业主,这世界500强的诚信还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