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南北干道交通压力、贯通城市东西组团

  海口将打造立体交通路网

  海南日报记者郭萃

  今天,海秀快速路一期主桥及部分匝道功能性通车,一举将海口带入立体交通新时代,海口的交通、经济发展将实现新变局。

  海秀快速路一期工程西起长滨路,向东沿长滨东十七街东延伸及海榆西线线位经过绿色长廊后至永万西路,再沿海盛路、海秀路线位,经过永万东路、秀英大道、丘海大道、侨中路、龙昆路等相交道路,于龙昆南路东侧750米处与国兴大道相接,路线全长14.3公里。

  快速路处在海口城区带的中间位置,贯穿城市东西,并与多个南北主干道交会,形成一张巨大的路网,可以说是目前海口东西向道路中的枢纽级别的道路,是一个特殊的“交通转换器”。

  海口是依海岸带东西向发展的城市,东西向长达30多公里,南北仅5—10公里。城市规划了长流、市中心、江东3个组团,但由于交通不便,组团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而在中心组团内部,由于龙昆路及龙昆沟的影响,东西向道路仅有滨海大道、海秀路、南海大道等干道贯通,其余道路均未能打通,因此造成上述几条东西向干道高峰时段拥堵严重。

  因此,打造一条快速路把组团之间串起来,快速通达成为必然。横贯东西的海秀快速路成为最优选择。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工程师韩明告诉记者:“海秀快速路的贯通,可从根本上解决海口市长流组团及中心组团路网功能层次不清、过境交通与货运交通对城市交通干扰较大、道路常年超负荷运行、早晚高峰时段的拥堵等问题,同时还将拉动海口城区范围内东西向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为海口各片区的经济发展、交通物流和相互沟通,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

  海秀快速路主桥的直达功能,让人感觉到立体交通的快捷。但是,仅凭借一条海秀快速路,肯定不能解决全市的交通问题。

  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吴函认为,快速路网的建设,在减轻主干道交通压力,构建完善层次、功能明确的城市道路网络骨架的同时,将使海口市骨干路网结构与城市空间的契合更密切。未来5到10年,海口将构建“四横、五纵、两连”的快速路网系统,形成快速路总长约100.3公里、快捷路总长92.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