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奇石市场“钱途很大”▲海南奇石市场“钱途很大”

  商报讯(记者李兴民摄影报道)近日,商报记者从海南省观赏石协会了解到,海南的奇石产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还停留在卖石头的阶段,其产业价值还没有充分挖掘。而海南观赏石具有全国最大的资源,目前已经引起诸多收藏爱好者的兴趣,可以说市场潜力很大。

  海南奇石稀缺资源开始“发烧”

  海口市新港路鼎臻古玩城一奇石店主占荣全告诉记者,奇石价格之所以有几十倍、上百倍的上涨,最首要的缘由还在于奇石资源的“稀缺性”。他说,海南岛内已有30多万年没有大的地壳变动,岩石遭遇破碎的机率非常小,而海南河流短小,冲刷力不大,奇石生成的条件较差。因此,海南奇石目前占有海南奇石市场的份额比较小,只有海南黄腊石备受业内人士的关注。加上海南是生态省,禁止岩石开发,致使赏石、藏石爱好者兴致锐减,阻碍了海南奇石的挖掘和流通和海南赏石文化事业的发展。

  海南观赏石协会邹副会长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观赏石渐渐走俏,成为点缀居室环境,美化生活空间的时尚物品。然而,资源的干涸加上大家的不爱惜,致使剩余的精品少之又少,如今好东西全都在藏家手里,商场上看不到了。他认为,无论哪种石种,那些顺手可捡到的,往往就是最棒的石头。但简单得到的东西大家往往不懂得爱惜,得到石头后就把它草率处理,留下了诸多遗憾,导致精品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