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海南楼市“两涨两降”

  东部成投资热土,西部占全省房地产投资近两成

  -海南日报记者孙慧

  房地产去库存是今年我省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我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板块。记者近日走访政府部门和楼市发现,自今年2月份我省实施“两个暂停”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全省房地产开发销售呈现出“两涨两降”趋势,全省房屋销售面积和投资增速上涨,房屋施工与待售面积下降,去库存成效明显。

  房屋销售保持高速增长

  今年2月底,省政府正式出台政策对全省房地产市场进行政策调控,刺激房地产市场主动转型调结构、去库存。

  在政府大刀阔斧地改革下,部分市县也开始调整房地产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销售。如海口市实行落户积分制,延长对外来人口购房入户有效期;文昌借助6月份火箭首发机遇,大力宣传城市旅游形象,促进旅游地产销售等。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累计房屋销售面积为759.06万平方米,增长64.3%;全省累计房屋销售额为765.76亿元,增长60.3%。

  “今年上半年我们销售额已经达到了60亿元,按照这个速度,今年完成计划目标应该没问题。”陵水清水湾雅居乐媒介经理冯夏告诉记者。

  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全国

  省住建厅房产处相关负责人林诗辉表示,尽管“两个暂停”政策对一些市县年度投资计划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从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状况分析,市场资本仍然对我省房地产开发保持着很高信心。

  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09.55亿元,增长10.1%,而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1%。足以看出,房地产企业依然看好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从地区看,目前东部地区是房企投资建设热地,上半年东部地区完成投资639.03亿元,增长5.5%;中部地区完成投资27.15亿元,占全省房地产投资的3.4%,比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完成投资143.37亿元,增长42.3%,占全省房地产投资的17.7%,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