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4

  网上订餐,消费者最担心卫生问题

  现如今随手打开一个外卖APP,正餐、果蔬生鲜、甜品饮料、小吃零食、面包糕点……品种多样,应有尽有。盖浇饭、面条、米线、烧烤、炸鸡汉堡、麻辣烫、韩国料理等,想吃什么都能订得到。不过,品种多了,许多白领的“选择恐惧症”也犯了,因为他们不能肯定自己所点的东西是否卫生。

  今年暑假在海口海秀中路一写字楼公司实习的小黄对订外卖流程十分熟悉,由于上班地点离家太远,中午下班后去外面吃饭要排很长的队,为了不浪费时间,小黄一般都会选择叫外卖。8月9日中午,小黄点了一份37元的快餐,里面是两个人的量,小黄根本吃不完,“没办法,网上订单要求30元才起送。”小黄说,虽然她对外卖基本上还算满意,但许多商家的外卖起送价都很高,为了凑足起送价,小黄有时候只能选择多点餐,午饭花费基本在30元左右。

  “网上订餐受限太多,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最担心的还是卫生问题。”小黄说,希望网上订餐能更加规范,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今年6月,本报曾对白领用餐情况进行调查,收回近百份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近半白领午餐选择网约,但大家对网约午餐并不太满意,原因主要为品种口味单一、饭菜油腻、食材不新鲜等;超七成白领忧心饭菜的卫生与食品安全,其中地沟油、瘦肉精是他们最担心的隐患;对于午餐花费,四成白领认为午餐花费在10元-15 元比较合理;31%的受访者表示,15元-20元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链接

  截至去年12月,我省网民规模达466万人,手机网民达416万人,人均周上网时长26.6小时,网民上网的地点主要在家里和单位。网购用户达318万,159万用户在网上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