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怕太阳晒,有网约车来接;不想出去吃饭,可通过网络点外卖;家电坏了,可通过网络联系师傅上门维修;甚至有时候美容美甲也能网上下单上门服务……随着网络的覆盖率越来越高,快捷便利的网约服务逐渐走入海南人的生活。记者近日对近20名有过网约服务经历的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过半当事人对网约服务并不满意,原因不一而足。

  记者 沈丽焕 文/图

   案例

  1

  热水器没修成,30元上门费还得掏

  眼下海口虽是炎炎夏日,但家有老人、小孩的家庭还是需要温水来洗澡。近日,租住在海口龙华区椰树集团附近的李先生家里的热水器坏了,跟房东说了好多次,房东都以有事为由一拖再拖。

  8 月10日下午,李先生在58同城找到一家燃气公司,记下了预约服务电话。次日下午2点半,李先生打电话过去,一位陈师傅接了单。当天下午4点左右,陈师傅提着工具箱来到了李先生家,直奔卫生间把热水器给拆了,查看后称热水器的点火器坏了,换一个需要220元。李先生表示,网上一个点火器最多才卖50元,认为陈师傅要价太高拒绝维修。陈师傅表示,修不修都要交30元的上门服务费。

  李先生最终支付给陈师傅30元上门服务费。

   案例

  2

  电脑没修成,掏了100元误工费

  上个星期,家住海口龙昆南路一小区的小鑫遇到了烦恼事,用了4年的一台老式笔记本电脑坏了。小鑫在网上某搜索引擎上找了一位自称“精通电脑维修”的刘师傅,通过电话预约刘师傅上门维修。

  “当时刘师傅穿着便服,我心想也就是一台破电脑,小事一桩,就没查看刘师傅的工作证。”小鑫直接把笔记本电脑丢给刘师傅就去上班了。次日,小鑫打电话过去询问,刘师傅称有事出差,修电脑一事暂且搁下,出差回来会马上修。过了两天,小鑫再次打电话过去,刘师傅说电脑主板坏了,要换主板才行,并开始给小鑫介绍比较便宜的主板和一些配置比较好的二手电脑。

  “我这台电脑有些年头了,换主板还不如换台新电脑。”小鑫说,他前两天把电脑拿回来,决定不修了。但是刘师傅就不高兴了,让小鑫给他误工费,双方为此费了不少口舌,最后小鑫给了刘师傅100元误工费了事。“网约套路深,上门需谨慎。”小鑫表示,对方知道自己的家门,不想因为这100元惹出不必要的事端来,以后还是找正规售后服务店的师傅维修比较好。

  案例

  3

  网约车司机太能聊,有点过了

  随着网约车新规正式揭开面纱,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获得明确,越来越多的市民出行时都选择了网约车。区别于传统的出租车,网约车的种类较为丰富,司机来自各行各业,生活经历也有所不同。这些“非专业背景”的司机们,与形形色色的顾客们很容易碰撞出“小火花”。在接受随机采访时,大部分乘客表示,网约车司机都“挺能聊的”,有时候可以给乘客解闷,但有时候也有点过了。

  8月3日,女生小冯在国兴大道附近上了一辆网约车,司机阿姨就开始跟她聊起来了。“姑娘多大了,看你是戴眼镜的,这样是不是很麻烦?是不是刚大学毕业?”小冯一开始还回答了几句,没想到司机阿姨越聊约上劲,竟开始说起其儿子来,称其儿子也曾近视,大学毕业之前也是戴眼镜的,参加工作后就去做了激光手术,现在完全不用戴眼镜,并劝说小冯也去做激光手术。这还没完,司机阿姨又滔滔不绝地讲述其儿子的“优秀史”,甚至问小冯要不要记一下其儿子的电话号码。小冯当时十分尴尬,“司机阿姨这是要相亲的节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