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文健的离去,很多人至今还无法接受。触碰他生前的遗物,就能想起以前的事,那音容笑貌仿佛就在昨日一样。21日上午10时25分,欧阳文健家属去看望他生前生活过的地方——临高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分队。

  当车子在部队营区门口缓缓停下,分队全体官兵早已整装列队,并举手敬军礼,表达他们最真诚的敬意。

  在中队二班宿舍右侧第一个铺位,“欧阳文健”的姓名牌赫然醒目,一床军被、一顶军帽、一个军用水壶、一个迷彩挎包依旧整齐摆放在床头。“儿子,我们看你来了,你怎么就走了呢?”父亲欧阳海波趴在床沿,一遍又一遍抚摸着军帽,嘴里不停地喊着。母亲谭琳丽则将儿子用过的挎包紧紧抱在怀中,好像还能感受到儿子身上的味道。

  “他在部队里特别照顾我,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同是桂阳县人的雷文就用一口乡音介绍着欧阳文健在部队里的情况,“我和他同年从桂阳应征入伍,他乐于助人,和蔼可亲,为人善良正直……”他握着谭琳丽的手,将欧阳文健的手机交还到谭琳丽手中。谭琳丽说,就在出事的前两天下午,她还和儿子通了电话,可是,后来就怎么也联系不上了。握着儿子的手机,谭琳丽哽咽道。

  “我入伍时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一名为国争光,报效祖国的好士兵,今后我打算能留在部队发展,当一名士官……”这是2012年12月欧阳文健新兵入伍时所写的一段话,当父亲欧阳海波颤抖着双手,将儿子这封个人自述书摊开的时候,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叔叔阿姨,文健走了,以后我们都是您的儿子……”雷文就、林志峰、刘立勇、曾绳团……这些欧阳文健生前的好战友,一直陪伴左右,大家环抱着欧阳文健的父母,一边为他们拭泪,一边轻声安抚道。

  在欧阳文健平常训练、生活、就餐的地方,战士们一一讲述他在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休假回来,他已提前帮我洗好被子、晒好被子。”

  “我训练时腰部受伤,躺在床上不能动,他每天帮我打饭送饭,还帮我打水洗澡……”

  “面对苦累,他从来不抱怨,都是自己用肩扛;他平时话不多,干活却很积极主动,认真细致。”

  “他是战斗班的主力,每次出警都有他的份,无论是缉毒抓捕,还是蹲点擒凶,他总是把战士拉到后边,自己却冲在最前面。”“他很勤俭节约,每次都把大部分工资寄给家里,自己只留几百元生活费用,他说以后的愿望是撑起这个家,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供弟弟上完学。”讲述时,战士们回想起过去的一幕幕,也忍不住潸然泪下。

  “我生了一个好儿子,他没有给我丢脸!”欧阳海波欣慰地说道。

  欧阳文健的姑姑欧阳海燕说,文健和她的关系最好,他小时候吃了很多苦,“平时有什么心里话都爱和我说,他还答应以后要带我来海南玩,要为我养老送终,可是没想到,这次来海南了,可他却永远走了……”

  获悉英雄离去,不少网友市民纷纷悼念缅怀。民间社团“临高正能量”群成员陈海,当天带着群友们自发捐献的爱心款,正巧也来到中队,于是亲手将善款交给这位英雄的父母。陈海说:“文健把青春和生命留在了临高,为临高人民牺牲,人们既惋惜又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