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良子

  近年来,“证明我妈是我妈”等各种奇葩证明,经常成为人们谈论的热门话题。一些人甚至为了开具这些奇葩证明,尝尽了“磨破嘴,跑断腿”的滋味。近日,公安部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意见》明确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公民姓名、公民曾用名、公民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码等事项的20种证明。新政实施后,市民办事会不会受到影响?群众会不会办事无门呢?对此,记者对相关部门进行了走访。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14种证明事项户口簿、身份证都可证明

  派出所出具的证明,为市民在其他部门办事提供了方便。新的《意见》规定,派出所不再出具20种证明。这就让人有些担心,如果其他部门办事又需要这些证明怎么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是公民法定身份证件,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派出所不再出具的20种证明中,有14种证明事项如公民姓名、公民曾用名、公民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码及户口迁移情况、住址变动情况等,都是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或护照能够证明的,其他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予以认可,派出所不再另外出具证明。

  公证处:身份证和户口簿能证明的不需派出所证明

  据介绍,此前,确实有不少市民到派出所请求出具以上14种证明。这些人大多是到公证处办理公证业务时需要这些证明。记者为此采访了海口市一家公证处。

  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能证明的户籍信息,工作人员都不会让当事人再去派出所开证明并重复提交。但是,如果当事人提供的材料反映出的信息不全、有错漏等,就需要补充材料,以确保公证真实无误。

  比如办理某项涉外业务,必须身份证、户口簿同时提供,如果当事人为挂靠集体户、无单独户口簿的就需要补开户籍证明;再比如户口簿上未记载曾用名的,或者工作单位、婚姻状况已经变更又未作登记的,或者原记载有的亲属关系因户口迁移已经没有记载等,就需要当事人去派出所办理变更记载或补充开一份户籍证明。

  派出所:工作单位、婚姻状况变更未作登记,户口信息要更新

  公证处工作人员所说的以上证明还是需要派出所开,那么派出所能给开吗?

  海口金贸派出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公证处所提到的挂靠集体户、无单独户口簿人员的户籍信息证明,派出所一直都是给开的。即使是在《意见》正式实施后,这类特殊人群的户籍信息证明也会继续出具。对于户口簿上未记载曾用名的,或者工作单位、婚姻状况已经变更又未作登记的,派出所会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相关证据材料,对户口簿上记载的信息进行更新。当事人可以持信息更新后的户口簿办理公证等业务,无需再另外出具证明。

  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

  据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辖区居民请求派出所出具的证明中,亲属关系证明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意见》中明确规定:户口簿能够证明的,同户人员与户主间的亲属关系,不再另行出具证明。曾经同户人员间的亲属关系,历史户籍档案等能够反映,需要开具证明的,公安派出所在核实后还是要出具证明。也就是说不在一个户口簿上的两人,经查阅历史户籍档案等材料也无法证实为亲属关系的,派出所将不予出具证明。

  该负责人介绍,请求出具亲属关系证明的市民,大多是为了办理遗产继承。户口簿不能证明亲属关系,户籍历史档案中又查不到记载,建议到人事部门查一查相关人员的人事档案,看看能否找到可以证明亲属关系的材料。

  记者从公证处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人事档案的原始记录,具有相应的证明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