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应为公众“指路”的公共信息标志,在我省普遍有混乱、模糊和错误的状况,甚至沦为商家广告牌——

  无声导游为何说不清道不明

文昌一标志牌上出现某单位名称,不符合国家标准。本报记者刘袭摄文昌一标志牌上出现某单位名称,不符合国家标准。本报记者刘袭摄
儋州市区中兴大街的一块交通标志牌存在四处错误。其中,将“中兴大街”错写为“中兴大道”。本报记者刘袭摄  儋州市区中兴大街的一块交通标志牌存在四处错误。其中,将“中兴大街”错写为“中兴大道”。本报记者刘袭摄

  -海南日报记者刘袭

  核心提示

  初次到一座城市的外地人或者外国人,如何在不询问任何人的情况下,就能够轻松地到达目的地?作为“无声导游”,公共信息标志牌无疑就能起到重要作用,为公众指引方向提示信息,使出行更加便捷。

  然而,记者近日在文昌、儋州、三亚、五指山和琼中等市县调查时,却发现除三亚外,多个市县公共信息标志混乱、模糊、错误频现。如何建设和改造公共信息标志系统,亟待引起重视。

  雾里看花的“无声导游”

  公共信息标志落后、混乱、模糊,错误频现

  交通标志牌错误百出

  儋州市那大镇街头,一块交通标志牌仅3个信息,却有4个错误:这条大街明明叫“中兴大街”,却错误地标识为“中兴大道”;最上端标明“中兴大道(两院)”,实质前方与中兴大街连接的不是中兴大道;通常括号里的内容应该是这条路的别名,不能是另外的一条路或单位,道路信息不能用括号标识,括号内标注的“两院”,根本就不是路,不是中兴大街的别名;路名下面标识英文,国家标准是标注拼音。另外一块交通标志牌上,原来与中兴大街交叉的工业大道改成云月路,但标志牌没有更新,仍错误地标注“工业大道”,外地司机看标志牌找不到云月路。

  一块普通的交通标志牌浓缩了海南公共信息标志牌的乱象。

  “城市大部分道路交通导向系统或指引标志缺失严重、信息更新维护不及时;部分公建服务场所标志数量配置明显不足、图形使用不规范、信息维护不及时;绝大部分公建服务场所安全标志缺失严重、未按国家标准设计设置;绝大部分公建服务场所消防标志数量不足、使用不规范。”天津市质监信息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李志勇受儋州市质监局邀请,摸底儋州公共信息标志后得出此番结论。

  旅游标志牌混乱不清

  我国于1982年开始参照或等效采用国际标准化组织公布的有关标准,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公共信息标志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其中,旅游标志牌的内容是引导驾驶员到达景区、景点,AAA以上的旅游景区才能上标志牌。

  记者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看到,最近两三年新设置的一块旅游标志牌,共有7个信息,中文名称、英文名称、公里数和箭头,密密麻麻,信息量过多,但国家标准是不超过3个信息。“琼中乡村自由行”不是景区、景点,6个景区、景点都不是AAA以上的;国家标准一个信息字数不能超过8个字,标志牌上多的一个信息达9个字,令人看不过来。箭头应标注在左边,错标在右边,公里数由近到远,应标注5公里的在前面,而不是12公里的在前面。

  公共厕所标志随意

  公共厕所的标志牌对游客来说特别重要。记者看到五指山市通什大桥桥头公共厕所标志牌,从人物图案、底色、中文和英文,都与国家标准不一致。五指山市公共厕所标注男女之间加一株椰子树,男的头上3根左斜的短线条,女的头上3根右斜的长波浪线条,底色是淡蓝色的,中文“公共洗手间”,英文“Toilet”;而国家标准的标识没有椰子树,男女头上没有线条,底色是黑色,中文“卫生间”,英文“Restrooms”。

  儋州、五指山和琼中等市县公共信息标志的混乱、模糊和错误,是全省的一个缩影。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戴恩桦告诉记者:“除三亚近两年改造外,全省各市县公共信息标志状况与这3个市县基本一样。”

  标志牌改造后仍说“胡话”

  旅游标志牌没有标识景区、景点,公共信息标志牌变身广告牌

  今年,文昌相关部门谋划借卫星首发改变公共信息标志落后的状况。对全市公共信息内容不准确、不规范的交通标志牌调查登记,3月底前统一拆除或调整标志牌内容。

  然而这次改造效果并不理想。记者日前在文昌大道看到一块交通标志牌竟然有10多处明显的错误:最上端标注“文昌大道(市人民医院)”,实质前方与文昌大道连接的是文清大道;“文昌大道”旁边的“(市人民医院)”标注错了,标准的做法是括号里的内容应该是这条路的别名,人民医院不需用括号,字体应和左边的一样大,医院有图形符号,应标注医院图形;国家地名应是汉语拼音标注,不用英文,但标志牌上路名下面标注了英文。

  新设立的标志牌也存在标注内容错误。记者看到,有的路名下括号标明“文昌中学”,文昌中学明显不是路名。文昌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的陈如松参与了今年的公共信息标志改造工程,他说:“把文昌中学标注到标志牌,目的是想让人更清楚地了解文昌,想把文昌最好的东西展示出来给游客。”然而,这并不符合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