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瘫痪家人不理 护工借钱买药照顾起居

杨清在给梁冰喝水喂药。杨清在给梁冰喝水喂药。
曾经意气风发的梁冰。曾经意气风发的梁冰。

  湖北男子杨清今年3月份千里迢迢来到海南找工作,第一份工作就遇到了病重瘫痪在床无人管的梁冰。虽然素不相识,在护工费索要无门的情况下,杨清并没有甩手离开,仍然借钱买药帮忙治疗,用真情演绎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好心护工来自湖北荆州

  今年50岁的杨清是湖北荆州人,1987年退伍后在老家待了两年,随后南下深圳开启创业之路。杨清告诉记者,他曾经成立一个化妆品公司,最火的时候与全国各大城市的美容机构都有合作,公司员工数十个,曾一度坐拥数百万,可惜一场意外改变了一切。

  2008年,杨清在北京参加一个招商会的时候,因为高血压突然晕倒路边,随后被一名好心男子送到了医院抢救治疗,并留下了2万元的治疗费。杨清经过18天的治疗才睁开了双眼,但是全身瘫痪动弹不得。杨清在医院住了三年,最后被鉴定为二级伤残。出院后杨清回到老家疗养,经过多年的努力,他身体才逐渐康复,但是自己的全部财产也因为治病搭了进去。因为儿子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如往日,杨清选择了出门打工缓解家里压力,而今年是他“复出”的第一年。

  由于长时间的住院治疗,杨清熟悉护工的日常工作,今年三月份他背着妻儿来到海南打工,并在海医附属医院护工部报了名。

  歌唱演员突患重病瘫痪在床

  杨清的护理对象是瘫痪在床的梁冰。53岁的梁冰出生在吉林,从小跟随父母到江西萍乡生活。

  与杨清年龄相仿的梁冰是一名歌唱演员,1983年来到海南歌舞团,曾随团参加多种活动并获得多个奖项。记者在梁冰位于海南省歌舞团的宿舍中看到,家里显著的位置摆放着多张梁冰身穿礼服演出的照片,书柜上有一摞曾经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与这些物件格格不入的是堆积如山的药品盒子。

  曾经风华正茂的梁冰,因为一场病让他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今年1月15日,梁冰因为高血压引起的脑出血摔倒后引发偏瘫,并伴有多种并发症状。

  4月份,梁冰的第三任妻子叶某通过海医附属医院找到了刚来报到不久的护工杨清,并约定每天的护理费用为200元。在医院护理了一段时间后,叶某给杨清放了几天假期。6月21日,叶某打电话告诉杨清,让他来到梁冰家,并告诉他放钥匙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