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14日晚9时21分,一轮巨大的“超级月亮”高挂海南的夜空,此刻的月色,如梦似幻。“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唐代诗人张九龄的《望月怀远》,仿佛为昨晚的海南而写。

  “大,实在是大。”许多海口市民在白沙门公园仰首仰望夜空,惊奇赞叹,争相拍照。这是本世纪第一次“超级月亮”,也是68年来月球最接近地球的一次,上次出现是在1948年1月26日,下一次至少要等到2034年11月25日,也就是18年后才能再见到。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11月14日晚,许多海口市民走上街头观赏这次罕见的天文奇观。在万绿园、假日海滩、白沙门公园,不少市民早早吃完饭,一边遛弯一边等着“超级月亮”,不时用手机拍照与朋友们分享。

  夜幕降临时刻,商报记者来到海口白沙门公园,“守株待兔”等待超级月亮的出现。原本周末才会人头攒动的公园,此刻已经挤满了男女老少。不少人配备了“全套武装”:长镜头的摄像机、相机架子,甚至有人架起了望远镜对准天空。很明显,大家都是冲着“超级月亮”而来的。

  晚7时许,“超级月亮”慢慢升上夜空,犹如一个白色的大气球挂在半空,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大,越来越亮。记者慢慢走了一圈,市民们都仰望天空,尖叫不断。“哇,太美了!”“好大好圆呀!”赞叹声此起彼伏。白沙门公园瞬间淹没在沸腾的赞叹声之中。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儿农历十五,不仅有超级月亮,孩子们还是本世纪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来自河南的刘奶奶与老伴都是1948年出生的,听说下次这样的“超级月亮”要18年后才出现,她说下次她还会跟老伴一起看。

  晚8时30分,“超级月亮”显然比刚才丰满了许多。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借助普通望远镜,还可以清晰地看到月亮上的环形山、月海等地貌。

  记者不禁想起了唐代诗人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轮巨月,仿佛为海南而升;这首诗词,仿佛为海南而作。神奇的天文景象,带给人们太多的惊喜,同时带给人们更多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