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莺歌海渔港码头项目加速度推进——

  渔船漂泊三百载 今夏安家避风港

  -海南日报记者陈雪怡袁宇

莺歌海渔港码头莺歌海渔港码头

  临近过年,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渔民郑大伯这两天不出海,但他每天都要去海岸边待上许久。“看,那是西防波堤、南防波堤,这是临时围堰,码头就建在这里!”看着“日新月异”的莺歌海渔港码头项目,郑大伯感慨万分,“听说今年夏天码头就能建好,这样我们的渔船就不用在外面漂泊,可以‘回家’停靠,在家门口赚钱了,实在是盼了太久啊!”

  靠海吃海。三百年来,乐东莺歌海镇世代居民以渔业为生;同样是三百年来,该地却没有一处渔港可供渔民渔船避风停泊。

  2016年6月14日,省委书记罗保铭赴三亚、乐东调研崖州中心渔港和莺歌海渔业加工区及配套码头项目。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将全力解决乐东渔民期盼已久的渔港建设问题,并要求乐东以此为契机,拉长产业链,优化综合服务功能,解决好渔民就业问题,促进当地经济长远发展。

  半年多时间里,乐东县委县政府“家人式”配合,全力保障项目施工;项目方“家人式”投入,奋力加快项目建设……多方合力下,乐东莺歌海渔港码头项目得以加速度推进,渔民将于今夏圆梦——给船安个家。

  乐东“家人式”配合

  “在2016年5月12日,省里就给乐东下达任务:全力推进莺歌海渔港建设,尽快圆当地渔民‘安家梦’。”乐东县住建局局长、时任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郑万继说,接到任务后,乐东立即组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莺歌海渔业加工区及配套码头项目的相关前期工作。

  同时,乐东决定选择EPC总承包模式,由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和施工,同时采取“多边模式”保障项目实施开建,“也就是边设计、边施工、边完善手续。”郑万继说。

  多年来,由于没有渔港码头,当地渔民只能将渔船停靠在岸边。碰上台风天气,大船便开到三亚、八所等地停泊,小船只能“岸边不动”,台风来袭,损失惨重。“超常规推动渔港码头项目建设,是希望力争在2017年台风季来临前,解决渔船停靠问题,让渔民能提前‘回家避风’。”

  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建,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多部门积极配合,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项目手续审批、立项推进等;乐东相关职能部门则全力协调石料等原材料供应,以及临时道路、预制场地、办公场所、工人板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