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口五旬清洁阿姨工作十余载却被“辞退”咋回事?

  “我们在这工作已经十几年,为什么说辞退就辞退?”近日,家住海口秀英区长流镇的吴阿姨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反映称,她和其他几名同事遭到公司无故辞退,据吴阿姨介绍,当时一同被辞退的还有十多名员工,至少已经在该公司工作七八年了,都是公司附近的村民。

  11日上午,商报记者来到该公司,一名自称该公司副总的王先生表示,吴阿姨所说的事情不属实,公司没有无故辞退员工,是吴阿姨等人不按规定签订“劳务合同”,所以公司不予以聘用。

  市民:无故被辞退,公司签合同不给看

  吴阿姨系海南省西海岸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海岸高尔夫公司)的一名员工,在该公司工作已十余载。“我从2004年就进入该公司,担任清洁工一职,公司的合同是一年一签。”吴阿姨告诉记者,今年1月4日上午去公司打卡准备上班时,被领导告知要前往办公室签订劳动合同,但不知为何,办公室人员不允许吴阿姨等人领合同。“我们不识字,想拿合同回去给孩子们帮忙解释,但公司却不允许,还说要签就签,不签明天就不用来了。我们不放心,就没有签字。”据了解,西海岸高尔夫公司每年都和吴阿姨等人签合同,都是一年一签,但值得注意的是,吴阿姨签了这么多年合同,公司却没有将合同的另外一份交给吴阿姨,而是存放于公司内。

  “1月5日,我们几个准备打卡上班时,却发现打不上卡了,之后我们去办公室问原因,被告知公司已经辞退了我们。”吴阿姨很纳闷,辛辛苦苦十余载,就因为这事而被辞退了。“过了几天,我们想再去找领导的时候,被保安直接拒绝在门外。”

  据吴阿姨介绍,此次被辞退的人员一共12人,都是因为劳动合同的问题而被辞退的清洁工。“我们虽然不识字,但是公司这样辞退我们是不合理的,我们虽然已经超过了50岁,但也不能这样说辞就辞呀,况且我们50岁前工作时,公司也没给我们缴交社保。”

  企业:员工不按规定签合同

  11日上午,记者针对此事来到了位于海口秀英区长彤路的西海岸高尔夫公司,一名自称王副总的负责人对吴阿姨所述事情予以了否认。“我们12月中旬已经通知她们来签合同了,她们不愿意签,我们也没办法,现在合同到期,我们只能不聘用她们了。”

  关于吴阿姨被保安拒绝门外一事,王副总说:“既然不是我们公司的员工,那我们也没有必要让她们再进公司。”而对于公司一直未给员工合同,王副总表示系员工自愿不领取,目前合同存放在公司内。

  记者询问:“吴阿姨等人连续签了这么多次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为何现在还是一年一签,而不是无固定期限?”王副总没有回答。记者随后提出想查看劳动合同,王副总以公司机密为由拒绝了。

  王副总告诉记者,公司一直积极想与员工签合同,但部分员工不愿意签。“现在据了解,有几名员工是想回公司继续工作,我们都欢迎。如果吴阿姨觉得是被公司无故辞退,那可以进行劳动仲裁或走法律程序。”

  相关部门:劳动者可通过“社保核算”进行维权

  究竟是谁之过?12日上午,商报记者来到海口市劳动争议仲裁委,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吴阿姨等人已在日前进行了劳动仲裁,目前申请劳动仲裁的共有12人。“我们仲裁委已经进行了初次调查,吴阿姨等人确实在西海岸高尔夫公司工作,但目前符合劳动仲裁申请经济补偿金的只有两人,不过还得做进一步调查与核实。”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吴阿姨等人已经超过法定退休年龄(50岁),所以不能申请经济补偿金。“吴阿姨等人50岁前在该公司工作,但一直未购买社保,这是不正确的,吴阿姨可前往社保局,通过‘社保核算’出当时应缴纳的社保费用,以此来维护自身的权利。”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