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粤海铁路公司获悉,20日零时起,海南环岛高铁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加大动车组开行密度,并在三亚至南山北间新开行5对市郊客车。

  新图实施后,环岛高铁高峰期将安排开行D字头动车组列车46对,与旧运行图相比增加3对,动车组开行最短间隔时间为16分钟。其中海南环岛高铁东段31对,海南环岛高铁西段6对,三亚至三亚环岛5对,海口东至海口东环岛4对。

  此次海南环岛高铁实行新列车运行图,是铁路部门为实现“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目标,提升海南岛内高铁服务品质,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所实行的系列岛内高铁产品供给优化调整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粤海铁路公司客运部负责人介绍,与内地北上广等地将务工、探亲、学生流发送往全国各地不同,海南的春运总是来得最早,因为这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候鸟”南飞入岛过冬。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异地过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海南以其东海岸的海滨风光、西海岸的原始丛林,以及中部地区黎苗少数民族风情,吸引来大批游客入琼过年。

  “每到春运,别人都裹着厚棉衣,拉着大箱子,装了满满一大包的年货在火车站急着排队买票回家,我们一家都会轻松出行去海南过年,穿着沙滩裤和拖鞋,享受阳光和海风。”来自哈尔滨的游客王绛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