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海口符先生

  月薪4000元,房租700元,合租

  “房租便宜的话离单位远一点也没关系”,符先生在海口国兴附近的城中村内租住一套110平米的3居室,三人合租,每月租金为2000元,个人负担约为700元。“对于我来说,每月700元的房屋租金,是比较合理的,与朋友合租不仅能够分担租金,也能租住面积较大的房子,每个月也还能存下一些钱”。

  此前,符先生在海口国贸一横路某小区租过一套不足100平米的3居室,租金每月3600元,也是三人合租,但每个月的需要负担1200元的租金,让他感到压力,这也是导致他现在在国兴城中村租房的原因。

  符先生认为,目前多数工资在5000元以下的人,更倾向于租住租金在1000元以下的房子,有不少人会选择租城中村的房子。但是随着海口棚户区的改造,租金便宜的城中村房将成为过去,未来只能租小区房,这样一来租金的负担会更大。

  案例 三亚任先生

  月薪2700元,房租850元,整租

  “光是房租就花掉几乎一半的工资,生活压力不小。”2013年,任先生从家乡河南来到三亚打工,从此成为万千“租客”中的一员。为了方便到污水公司上班,他在三亚东岸村租下一栋自建民房里的小单间,不到40平米,月租600元。尽管平时生活已经很节俭,但这笔支出对于当时每个月只领不到1900元工资的任先生来说,仍是生活的一大压力。

  “月租600,除去水电费和生活必需的开支,也就没剩多少。”为了减轻这份压力,任先生只能对生活更加精打细算,而这在不知情的朋友眼里便成“抠门”。

  如今,任先生换了工作,成为应急中心的一名工人,工资涨到了2700元左右。由于东岸村棚改,他住到了月川,也是一个不到40平米的单间,月租金850元。“工资虽然涨了,但房租也在涨。”任先生说,他15年搬到月川,两年间房租就涨了200元。他担心三亚的房租会一直涨下去,而他的收入却没办法承担起这份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