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蔡磊/文 杨燕/图)日前,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全国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中,三亚的房租收入比为48%,排名第三,排名在北京、深圳之后,属于租金严重过高城市。海口的房租收入比为41%,排名第五,属于租金相对过高城市。

  报告中所说的房租收入比,是指个人租房租金费用与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比值。房租收入比等于人均住房租金除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此外,该报告根据2017年6月住宅租金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6.6平方米,得出了各城市人均月度住房租金费用。

  报告显示,全部50个城市中,人均住房租金高于1000元/月的城市有15个,三亚和海口均在其中,三亚的月人均租房租金为1254元,海口的月人均租房租金为1045元。其中三亚人均住房租金在样本城市中属于偏高水平,报告认为,这主要因为三亚部分房屋作为度假用途,并非刚性住房需求,而外地游客承租的租金较高。这与旅游景点城市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