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22版报道了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去年发力旅游发展,努力把全县打造成为一个大景区。以下是版面图和报道全文:

保亭风情街。梁双莉摄保亭风情街。梁双莉摄

  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去年发力旅游发展,努力把全县打造成为一个大景区,“雨林温泉谧境,国际养生家园”目标逐渐接近,成效初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04万人次,同比增长23.88%,实现旅游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45.67%。

  全景化建设

  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点线面结合,创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这里的生态真好,满眼绿色,空气清新,心情舒畅。”7月底,在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来自云南的赵先生对这里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下次还想再来看看。”

  在全域旅游格局中,到处都是风景而非到处都是景点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5.2%,黎苗文化浓郁。发展全域旅游,保亭的自然禀赋和文化资源得天独厚。”保亭县委书记王昱正自豪地说。

  2016年,保亭被省政府确定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点县,全县上下受到极大鼓舞。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发展规划、出台配套政策、完善管理体制,各项工作迅速如火如荼展开和推进。

  “发展全域旅游必然要求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我们以美丽乡村、旅游景点、风情小镇为点进行资源整合,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点线面结合,重点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和风情小镇,丰富旅游要素,打造特色购物街区,创建全域的5A开放式景区。”王昱正说。

  保亭的旅游资源确实丰富,仅5A景区就有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两个,占了整个海南省6个中的1/3,这在旅游资源丰富的海南省实属难得。

  除了继续擦亮这两大品牌,保亭还打造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以及缘真神玉文化园、茶溪谷文化旅游区、仙安石林地质公园等一批精品旅游景区,以优质资源和高品质的开发打造保亭全域旅游发展品牌。实施全域化乡村旅游,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特色”的思路,依托黎苗风情、田园风光、热带瓜果等资源,将景区、酒店植入农村,打造开放式无门票美丽乡村、休闲乡村。

  “旅游标识牌更规范了,旅游厕所也比以前增多了不少。”经常带团来保亭的民间旅行社张导游说。2016年以来,保亭县共投入1500万元对全县导行标识牌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在县城主要街道、车站和旅游景区、宾馆酒店、乡村旅游点等设置中英俄韩4国语言对照标识牌、导览图和村庄标示牌;加大公路沿线旅游化改造,打造全域旅游景观带和文化长廊;积极推进旅游厕所共建共享,新建及在建旅游厕所30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