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经济潮流人物评选入口: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17sdcljjrw/

  张野是谁?一个83年出生的天使投资人,2013年创立青山资本,中国一线天使投资机构。

  青山资本作为中国成长最快的知名天使投资机构,不到三年的时间,张野投资了汪峰的FIIL耳机、原美丽说创始人徐易容创立的HIGO、中国第一美业品牌“美容总监”、创投孵化器“无界空间”、被资本圈强烈看好的互联网保险项目“悟空保”、五亿用户的重度游戏玩家社区 “捞月狗” 、花点时间等在内的数十个互联网项目,出手所投项目至今全部运营状况良好,有的成功退出,有的进入下一轮,无一失败。近期,奢侈品共享服务平台‘星洞’宣布完成1500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青山资本领投。

  被投资耽误的歌手

  张野入行的时间不算长,而且还是半路出家。几年前,他从古典乐作曲行业转型风险投资。

  张野毕业于俄罗斯的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作曲专业,曾是首个在“普罗科菲耶夫国际作曲大赛”中获奖的华人。而现在,专心投资的张野从来不把这种“业余爱好”挂在嘴边,顶多偶尔自我调侃,“我是投资圈唱得比说得好的人。”在之前的互联网投资大会,张野就得了冠军,唱歌比赛的冠军。

  学了十年作曲,但是张野并“不想靠艺术养家糊口”。在还没毕业之前,张野就开始了自己的原始积累过程。靠着中俄煤炭贸易之间的差价获利,他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之后他还趁房地产热潮,做过桥贷款;甚至还曾跑到东北投资了一家大型农场,搞反季节蔬菜。2013年初,张野启程回国,只身来到北京,正式投身互联网圈,开始做天使投资。

青山资本张野:听我来唱一首张学友的‘定风波’| 我有嘉宾青山资本张野:听我来唱一首张学友的‘定风波’| 我有嘉宾

  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和圈子。刚到北京,张野还基本找不到项目来源。但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接触到了第一个创业项目——作业宝。这是一款试题解析产品,创始人当时还在腾讯工作。张野跑到腾讯楼下,跟对方聊了一个多小时后,出手了第一笔50万元的投资,占股20%。

  他在作业宝创始人居住的小区旁边,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把整个团队的人都聚在一起。他跟着被投团队同吃同住,和他们一起做规划、定战略、谈合作,甚至帮忙录入试题。在这样的努力之下,作业宝项目在一年之后被一起作业网收购。

  张野从这笔投资中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但对他而言,更大的收获是,作为一个原本对投资无所知的人,他开始了解行业,了解投资的逻辑,完成了他作为投资人的“成人礼”。在这个项目之后,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开始投资的时机成熟了。第二年,天使投资机构——青山资本正式成立。

  张野:我不投“穷人”

  张野的投资风格,跟他的外表一般与众不同,他被同事称为“张仲基”。在当前大多数人关注消费升级和泛娱乐时,他却表示不再看这些领域。而也是他,在屌丝经济之说铺天盖地时,曾提出不投“穷人”。

  作为新晋投资人,张野第一次“火”起来却有些突然。

  2015年12月8日,创业黑马“2015创业社群大会”现场,360董事长周鸿祎发表演讲,批驳了“穷人不该创业”的观点,引起了热烈讨论。

  周鸿祎提到的内容来自张野的一篇文章——《“穷人”就不应该创业》。而“穷人”一词被周鸿祎单独提出来时,无疑是很刺激神经的。“红衣大炮”周鸿祎认为,“穷人如果不应该创业,那中国谁还应该创业呢?”

  其实,看过张野原文和听过周鸿祎演讲的人会发现,他们讨论的,是两个纬度和层面的问题。周鸿祎维护的穷人是我们常见的概念,也就是财务上困乏的人。而张野文章里讨论的,却是“穷人思维”。

  张野“躺着中炮”了。“合格的创业者,不应该被这样的话刺痛。至少要有抗压能力。”他说。

  张野很看重创业者的抗压能力,缺乏这一点的人,是不会被他相中的。他和梅花天使吴世春的投资理念比较相像,主要是投人。

  “天使投资人的意义,就是去寻找有可能成长为未来企业家的人。你投资他们就好了,至于他们做的是什么,反倒没那么重要。这个项目死了,再投下一个,因为他们终究会成为企业家。”张野对投“人”有着自己的理解。

  张野罗列了他认为优秀创业者应该具备的要素:饥渴感、执行力、思考深刻、个人魅力等等。最后一项最被他看重。他认为,创业者们大多没有什么背景,他们要做什么,就必须要能说服人一起干。一没钱、二没背景,说服人更多考的是人格魅力,自带“感染力”。比如滴滴的程维,张野认为,就属于这类创业者。

  而与之相反,思维瓶颈、目光狭隘、模式不清、总是“自我感动”的人,则被张野归入“穷人”的范畴。这些“穷人”曾在他的投资职业中屡次出现,通常都被他婉拒了。

  张野做事利索,投资也以“快”著称。青山资本每天平均能收到30-50份商业计划书,大多数项目的投资,张野都能在一个小时内搞定,最短的只要20分钟,谈完直接打印合同签字。

  曾有青山资本投资的创业者在朋友圈感慨说,刚签完协议走入地铁,公司账户就收到了投资款。为了配合快速决策,青山资本实施扁平化管理,随时可以开会决策。“只要认可,干嘛还要浪费时间呢。”

  站在汪峰背后的男人

  除了看人,张野喜欢“攒”项目。他这么做也有无奈,有时看好了一个方向,苦于没找到合适的人,就先“攒”着,其实也是带有半孵化性质。

  汪峰的Fiil耳机就是张野“攒”项目的典型代表。2014年夏,张野和吴世春找到汪峰,希望他能加入打造一款中国的品牌耳机,对标国外的Beats。当时,两人拿了十几款耳机现场“考验”汪峰,而汪峰能通过声音,就准确辨别出耳机的优劣。而张野认为,这就是优秀的产品经理素质,难能可贵。

  搞定了汪峰,张野和吴世春又找来不同的人担任不同的角色,他们说服了华为荣耀的二把手彭锦洲出马做CEO,找来前缤特力的员工负责音效,以及德国Design Affairs公司负责外观设计。当把各种牛人“攒”到一起时,一个完整的创业项目就组建完成了。

  “这是一个辛苦活。攒好了,成功率会提高,但也不是一定就会成功。经常费力不讨好。”张野说。

  高圆圆最信任的是“ta”

  在创投圈,相比黄晓明、赵薇等明星,高圆圆低调且谨慎。她曾在采访中坦言,“我目前的选择一直不可谓不多,但我坚持只投适合自己的项目,演自己觉得值得的戏,我不会凑热闹。”她自创女鞋品牌圆漾,是因对鞋子的热爱;和朋友合开蜜桃餐厅,菜系是她喜欢的黔贵菜系;但她投资“花点时间”,却是因为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的一个电话。

  天使投资人张野和他的“青山速度”在创投圈颇为有名,在花点时间创始人兼CEO朱月怡看来,张野是花点时间可以背靠背的投资人,而高圆圆则称他为“最信任的专业投资人”。

  在很多宣传为明星的投资项目中,很多情况下是不掏钱的,但高圆圆则是真金白银的投资了百万级金额,并且凭借花点时间的投资被外界认为是“赚了一个亿”。

  业界评价张野——是个极其聪明的人、靠谱的人。而汪峰、高圆圆、章子怡等明星LP(有限合伙人,也可以理解为出资人)也都把自己的钱交给张野打理。看来,这种“聪明”,更多的是指张野于投资的思考、把控。

  青山资本与捞月狗

  2016年,重度游戏玩家社区“捞月狗”登顶App Store 社交和免费总榜第一名。作为青山资本投资的明星项目,捞月狗近日完成了来自 SIG 超 4000 万元的 B+ 轮融资。

  在游戏圈,不会有玩家没有听过“捞月狗”,和它的CEO“痞子狼”。“捞月狗”在游戏圈就像是玩家们的微信或者QQ,游戏社交产品的佼佼者。2012年,靠游戏战绩和排名数据查询起家的“捞月狗”,自转型社交产品以来,一度冲进社交产品的前五名,甚至超过了名声大噪的陌陌。这一位闯出一片天地,崭露头角的CEO“痞子狼”,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海南仔,来自儋州的80后小伙,黎博精。而正是青山资本提供了捞月狗的种子期投资。

捞月狗CEO黎博精捞月狗CEO黎博精

  “我老家是海南的,2014年春节前后,张野去海南度假,约了我两次,但是我也放了他两次鸽子,后来他又去了广州,我也跑去广州跟他道歉,所以,我们是有一些小过节后才认识的。”游戏社区“捞月狗”创始人痞子狼这样描绘他与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不打不相识”的过程。

  “我们融天使轮比较困难,因为当时PC端竞技类游戏的数据概念非常模糊,很多投资人并不玩游戏或只投资当下火热的手机端游戏,但张野本来就是竞技类游戏玩家,所以他能够懂我们”,张野看上去是个文文静静的男士,“但是他还挺有意思的,我放了他两次鸽子,他居然还会理我”。

  作为业内顶级投资人,张野将出席12月8日在海口举办的“2017中国潮流人物评选”颁奖盛典!最具文艺气息的投资人,你想不想见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