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为我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广阔的省份,在建设海洋强国的道路上,海南承担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发展海洋经济上,海南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根据规划,海南到2020年将建成5个左右主题明确、功能齐备、生活便利、特色鲜明的游艇特色小镇,把海南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先行试验区。

  2017年8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三亚考察游艇产业后提出,要把海南国际旅游岛打造成为中国一流的游艇消费旅游目的地、世界一流的游艇品牌展示窗口、中国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如今也希冀借助海南政策优势,谋划发展游艇产业,打造游艇特色产业小镇。

  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公室副主任刘小涛对记者表示,海南具有自然地理、气候特征以及政策定位等独特优势,为建设和发展游艇特色产业小镇提供了最基础、最优越的条件。所以说,从国家、地方政府层面,以及海南自然区位、游艇产业基础和配套服务等方面来看,海南都具有打造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游艇特色产业小镇的条件和优势。

  雅居乐清水湾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认为,随着游艇经济的发展,更多的人意识到这个产业离不开大众化消费的支持。游艇产业一定要走平民化、大众化路线,让更多的人参与体验,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

  乘风破浪、亲近海洋,随着人们对休闲旅游产品需求的日益增加,中国民众开始视游艇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游艇旅游也将成为来到海南的游客的一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