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后的美舍河水清岸绿整治后的美舍河水清岸绿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王凤 摄影报道) 微风吹拂,水面碧波荡漾,岸边鸟语花香,鸭儿在水中悠闲嬉戏,昔日脏臭的美舍河已不见踪影。如此一弯清流可是来之不易,因为有一群“水保姆”在细心照料,精心呵护着它们;12月3日, 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发了新闻《海南海口:“水保姆”上岗群众帮忙 水体大变样》,报道点赞海南海口在河长制的征程中攻坚克难,积极探索,让水清岸绿、景美民乐。

  据了解,自从2015年海南省启动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以来,海口非常重视水环境治理,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海口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率先在全省推行河长制,市四套班子领导担任河长,啃下美舍河等一批城市内河污染治理的“硬骨头”。

整治后的美舍河水清岸绿整治后的美舍河水清岸绿

  目前,海口多措并举求思变,探索治水新模式,通过顶层设计和实际操作,海口正逐步建立治水新格局。

  打造海口市12345+河长制监控平台,自从水体管理接入12345管理平台后,实施环保、水务、农业、林业、海洋、环卫、城管多部门环境监管“一体化”执法,形成全市统一水务管理平台,全面受理和办理市民提出的涉及河道污染、水管抢修、暴雨排水、市民服务等多方面投诉、意见和建议,对市民提出服务类事项迅速解决。目前,全市水务管理基本做到市民问题上报、办件派发、现场处置、进展反馈、工单归档、市民回访的全过程可视化管理,涉水办件均可通过平台实现在12345热线各成员单位之间的高效有序流转和跟踪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