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正在进行的“厕所革命”,海南省的文明生态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将文明生态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要载体。

  产业支撑文明生态村。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过去只能从石头缝里刨食吃,该村因地制宜,利用火山石的特点引进石斛种植业。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说,自2015年施茶村引进石斛种植后,已累计完成200亩种植面积,农民既有土地租金收入,又有分红和打工收入,人均增收近5000元,“贫困户在2016年就实现了全部脱贫,村民依托旅游、石斛产业过上了好日子。”

  文化引领文明生态村。在海口市永兴镇冯塘村,琅琅读书声正从“国学课堂”中传出,课堂中20多个孩子朗诵《论语》。领读者、75岁四川退休语文教师杜贵芳介绍,村里很多家长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她决定创建“国学课堂”免费为孩子教授中国传统文化。在冯塘村,老人们奏起八音,孩童们诵起古文,妇女们跳起广场舞……生活在文明生态村里的人们怡然自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家风家训带来文明村风。走在美富村的村道上,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绽放,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火山古村落,家家户户都把祖辈相传的家训挂在了家门口,为文明生态村注入文化内涵。

  “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村民钟文科让大孙子钟开群颂读家训,“从我记事起,家里长辈就把这些话长挂嘴边,这是祖祖辈辈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把家训挂门口就是希望大家牢记心里,能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肖莺子介绍,海南将深入推进农村改水、改路、改厨、改厕等工作,为农民营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专项整治,推广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的模式,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以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尚着手培育良好乡风民风社风;以培育特色农业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