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宠物店主好心代养走失狗狗,却被狗主人砸店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

  “你说,我是不是以后都不该‘多管闲事’了?”1月11日下午,阳光斜斜地打进夏先生的宠物店,在一群猫狗簇拥的房间里,夏先生一脸失落地问钱报记者,虽然过去了两天,但他说自己还是感到心寒。

  就在两天前,夏先生临时收留了一条狗友送来的走失小狗,还发朋友圈发动大家的力量一起帮忙寻找狗主人,后来狗主人找到了,对方非但没有感谢,反而叫了一帮亲友到店里砸店打人,骂他们是偷狗销赃的贼。

狗友捡到无主泰迪犬送来狗友捡到无主泰迪犬送来

  宠物店老板热心帮忙寻主

  夏先生的宠物店在台州市经济开发区的商业街开了4年。远远近近的宠物爱好者们,都和热情善良的夏先生成为朋友,大家有什么宠物方面的问题,夏先生都会尽力帮助。

  夏先生的热心还表现在他经常会收留一些无主的野狗,帮它们治好伤病,最后找到主人或者新主人。正因为如此,不少宠物爱好者捡到无主猫狗,都会送到夏先生这里,夏先生基本来者不拒,贴钱给这些小家伙安顿和喂食。

  而这一次祸起也是因为一只走失的小狗,但因为做好事挨了顿打,这让夏先生始料未及。

  9日下午,狗友冬冬(化名)抱着一条穿着讲究的泰迪犬来找他。“夏老板,你看我捡了只狗,你给检查一下。”夏先生给泰迪仔细检查了一遍,小狗很健康,他放心了下来。便和冬冬了解泰迪的来路。

  原来,冬冬在去上班的时候,看到这只穿着衣服的泰迪独自在外面游荡,期间还被两只大狗追得乱跑,显得很惊慌。有心的冬冬就在一旁观察了5分钟,也没见到狗主人来找,于是她就把小狗抱起来。“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只小狗穿着衣服,那么肯定是有主人的,而且被大狗追打都不见狗主人出现,很可能是走失了,所以我把它先抱过来,免得再受野狗追打欺负。”

  不过因为家里已经养了两只猫狗,而且自己又赶着去上班,所以冬冬才急急忙忙把泰迪犬抱到夏先生的店里,委托夏先生照顾,方便他发动人脉资源帮忙找找狗主人。

  好不容易找到了狗主人

  对方不谢还找人砸店打人

  在给泰迪喂了食物和水后,夏先生安抚小家伙平静下来,陪泰迪玩了一会儿,一直显得很紧张的泰迪终于慢慢恢复了活泼。夏先生随后给泰迪拍了张照片,然后发到朋友圈,吆喝大家扩散这则消息,帮忙找找狗主人。

  等到晚上21点16分,一名女子跑到店里询问,是不是宠物店有收到一只泰迪犬,还拿照片给夏先生看,夏先生一眼就看出这正是下午冬冬送来的那只。

  “我们查过监控摄像,有一个女的偷了这只狗,后来听说卖到你们这里了。”见这名女子误会了,夏先生马上解释说,狗确实有人捡到送到这里,但她是一名狗友,不是小偷,见狗独自在外面流浪,就捡到这里托养,想法子找主人。见到泰迪犬无恙,女子显得挺开心,抱起泰迪转身就走了。

  尽管没有得到一句感谢,但夏先生还是很开心,对于一名非常喜爱动物的人来讲,宠物能够安全地回家,这比什么都重要。随后,夏先生还特地把这个喜讯发到朋友圈和朋友们分享,还给冬冬打电话说了这个消息。

  就在大家都为这事高兴的时候,夏先生的店里突然进来一帮人。“大概有七八个人,带头的一名男子怒气冲冲走进来,抓起店里的花瓶、凳子就往地上砸。”完全没弄明白发生了什么的夏先生,还没来得及问缘由,男子已经抓起放在一边的羽毛球拍敲了过来,随后又抓起桌子上的一块木牌子砸向夏先生。

  男子指着夏先生骂,满口脏话。“就是你和小偷串通起来,你就是销赃的狗贩子。”直到看到刚才来拿狗的那名女子就站在男子身后,夏先生顿时明白自己被误会了,刚想张嘴解释,男子又想冲上来打,被及时赶过来的女店员挡住了,不过男子也没收手,直接伸手卡住女店员的脖子不放。

  发泄完了,男子才和其他人走出宠物店,但没有离开,在宠物店门口堵着,不停朝夏先生等人谩骂威胁。

  见这样的情况,夏先生选择了报警。

  打人者称自己喝酒了

  道歉赔偿仍难愈受伤的心

  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介入调查。很快,民警查明夏先生确实是被“冤枉了”。

  “我们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这名打人男子确实有喝过酒。”民警随后给双方做了调解:由狗主人一方向夏先生道歉,并且赔偿夏先生500元的损失费。

  尽管事情真相大白,夏先生也讨回了公道,但是夏先生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明明做了好事,却平白无故要受一顿打骂,这种委屈不是几句话能说出来的,就跟胸口堵了块石头,很不是滋味。”

  10日那天,夏先生用赔偿得来的500元钱,买了一堆狗粮和粮食,并且通知微信里的狗友们抽空来领走一份,给家里的小宝贝们加加餐。“这种赔偿收过来心里也不好受,不如换成东西跟狗友们分享。”

  很多狗友在知道来龙去脉后,都向夏先生发来慰问短信,甚至赶到店里安慰,鼓励夏先生不要忘记喜爱宠物的初心。

  在11号下午,夏先生用一段独白回应了关心他的广大狗友们。

  “我并不伟大,但是在我眼里狗狗再小也是条生命。我不知道,我在它找不到主人的情况下,收留它错在了哪?我也无法理解,那个帮狗主人的爱狗驱赶追咬它的大狗,心疼地抱在怀里的样子为什么会被认作偷狗贼?我不需要谁的言语感谢,来接它时狗主人脸上的微笑就是最好的回报。”

  不过尽管气归气,夏先生最后向记者透露,不管会不会被误会,对小动物的爱不会变,他还是会继续把好事做下去。

  万幸万幸,没有彻底寒了一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