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的产业势必会遇到许多问题,对于海南来说,时下兴起的体育产业和体育小镇建设还处于萌芽阶段,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才真正开始。

  国家印发的“十三五”规划、《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与海南省政府2017年8月3日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行业利好政策,再次推动海南发展体育旅游的步伐。

  现今海南各重点市县都对体育小镇建设有初步规划,但是如何正确定位海南体育小镇的规划?做好前期的顶层设计?运营管理又该如何进行?

  为了解决海南体育旅游发展的诸多问题和痛点,1月13日,在风景如画的海口,2018马拉松开跑的前一天,2018海南体育旅游产业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体育小镇产业峰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海南体育旅游论坛盛大开幕

  行业专家解读国家政策

  2018海南体育旅游产业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体育小镇产业峰会以推动海南体育旅游发展为目的,探讨体育小镇的建设为主题,汇集了众多的各行业跨界专家,为体育小镇建言献策,共谋海南体育旅游的未来。

  此次论坛还请来了政府领导,体育旅游顶级专家专门解读国家发行的相关体育旅游政策。

  论坛承办方海口市会展局(市贸促会)党组书记蔡俏讲话致辞,他指出,体育小镇的发展、体育+特色旅游双产业的融合,在未来将成为激活海南体育产业的一个新指向标。海口市会展局也将继续响应和落实国家发展群众体育运动的相关政策。努力推广海南特色体育产业,通过海南会展业与海南体育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打造海南特色体育旅游新形象,提升海南的知名度,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海南的建设,推动海南体育旅游的发展。

  论坛承办方全联房地产商会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田鑫致辞指出:2018海南体育旅游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体育小镇产业峰会作为海南省发展体育旅游的第一个品牌论坛,将持续发挥论坛资源平台的作用,充分联合全国体育旅游资源,整合全国产业专家、运营专家、地产专家,为海南打造体育旅游输出建设模式、顶层设计、运营管理、投资建议等行业最前沿的方法和资源。

海南体育旅游资源汇聚

  海南体育旅游资源汇聚

  七个海南重点市县资源推介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拥有天然的旅游资源和一流的宜居生态环境,长夏无冬的优越气候条件让海南成为冬季的旅游胜地。

  作为国家体育产业发展重要的一部分,海南的体育旅游项目资源一直备受瞩目,论坛展出了海口、儋州、文昌、东方、定安、澄迈、陵水等海南重点市县的体育旅游项目资源。

海南体育小镇产业联盟成立

  海南体育小镇产业联盟成立

  海南体育旅游发展新平台

  本次论坛还启动了海南体育小镇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将在海南打造构筑集聚全国体育产业资源的联盟平台,为中国、海南的体育旅游发展提供资源和行业模式解析,推动海南体育旅游的落地与实践,为海南的体育旅游发展做贡献。

  海南体育小镇产业联盟汇聚了全国各大实力地产商、体育旅游产业组织、体育战略专家、各投资机构等群体,联盟将以海南体育产业为发展目标,打造属于海南体育特色小镇的开发运营模式,解决运营管理方式、人才引进等问题,为海南的体育旅游发展做贡献。

  产业嘉宾大咖云集

  探讨海南体育旅游发展新模式

  本次峰会论坛大咖云集,与会嘉宾分别来自体育产业、体育小镇建设的顶级专家,行业领先发展商,体育旅游运营公司、行业金融投资机构等精英,同时还有政府领导与行业精英一起探讨海南体育旅游的未来发展。

体育bank创始人、体银商学院院长 安福秀体育bank创始人、体银商学院院长 安福秀
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执行主席李守文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执行主席李守文

  北京青普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小镇事业部总经理,前阿那亚九州会总经理刘炜

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晓华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晓华
日光域集团总裁 孙建东日光域集团总裁 孙建东
海南旅游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九鼎投资海南总经理张洪波海南旅游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九鼎投资海南总经理张洪波
雅克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侯百镇雅克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侯百镇

  四大主题剖析行业模式

  解决海南旅游发展问题

  本次论坛分为三大部分进行,主题演讲、海南重点市县资源推介、行业巅峰对话,论坛主题演讲围绕《行业与机遇》、《产业规划与跨界融合》、《运营模式与IP打造》、《产业布局与投资》”等几大主题剖析体育旅游模式,深入解读行业建设问题。

  广东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广东省体育产业协会会长 王小康在论坛中提出,要优化体育产业格局,主要还是要完善体系、着眼高端、放眼全球。可以以当地的历史文化为依托,文化与体育进行深度融合,使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发挥最大化。

  江苏省体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校友房地产协会副会长 刘力认为,特色小镇的重点在于“特色”,这点放在体育小镇的发展上也同样适用,如何打造“特色”体育小镇,需要我们转变思维,因地制宜,找到真正有跨界研究能力、有体育产业资源整合能力、又懂地产开发与园区运营模式的团队。

  全联房地产商会体育产业分会执行会长、中奥集团董事长 王树延说道,中国的体育产业正在茁壮成长,体育+旅游的模式也为旅游解决了特别重要的环节,体育可以为旅游带来传播作用、解决旅游的深度消费和重复消费,海南应该成为体育娱乐旅游目的地。

  富力地产集团副总裁兼海南区域公司董事长 赵沨还在现场为我们展示了富力集团作为地产企业,从2015年开始,一步步将海口马拉松做大做好,从一个公司走向一座城市,从一座城市走向全中国,为海口人提供了健康生活方式,也让全国各地更多人看到了海南的美丽。

  与会领导与嘉宾们纷纷发言、互动,共同为“海南体育旅游”的建设献言,现场气氛热烈。

  两大对话引领行业发展

  提出海南体育旅游产业规划

  巅峰对话环节中,嘉宾们围绕“海南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发展新机遇与海南体育旅游发展的潜力与发展空间”两大主题进行思想风暴,探讨经典案例,分享成功经验,从中提出海南体育旅游发展的模式建设、产业规划和业态布局的发展建议。

海南家国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康闽利海南家国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康闽利

  海南家国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康闽利:海南最适合搞的是户外体育项目,全民健身体育项目,一切有助于适合把游客留在海南的体育项目都适合在海南发展。

CBCU中国职业拳击俱乐部联盟秘书长卢宗乾CBCU中国职业拳击俱乐部联盟秘书长卢宗乾

  CBCU中国职业拳击俱乐部联盟秘书长卢宗乾:海南的体育项目要根据地域性进行发展。

碧桂园海南区域总裁叶剑清碧桂园海南区域总裁叶剑清

  碧桂园海南区域总裁叶剑清:作为地产商,不管是什么产业,体育小镇,养老产业都应该让它发展起来,政府要有一定的支持,同时需要精英的团队运营。

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长王一林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长王一林

  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长王一林:体育小镇作为产业,就要有产业和利润。为什么说海南有潜力,是因为海南的生态环境好!

  此次论坛的举办意义在于构建中国体育旅游产业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海南旅游产业优势,布局全国体育产业资源,将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扩大海南体育产业规模,为广大体育爱好者提供更健康的运动环境、更多更好玩的体育赛事和服务。正如海口市会展局(市贸促会)党组书记蔡俏所说:“海南的体育产业将走上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