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趋势的引导下,海南企业对外投资持续升温

  “走出去”书写海南经贸交流新篇章

  -海南日报记者杨艺华

  在海南海域矿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荣誉陈列室里,一座奖杯显得与众不同。据该公司董事长朱炳德回忆,这是在“莫桑比克年度企业博览会”上,莫桑比克总统纽西亲自为海域矿业颁发的“年度国家矿业类企业出口总额第二名”奖杯,以此表彰该公司的发展及出口产品对当地税收和国际影响力的贡献。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海南海域矿业积极“走出去”,不仅带动经济产业发展,为当地解决就业等民生问题,更搭建起了一座中莫经贸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

  海域矿业在莫桑比克的发展,也成为众多海南企业“走出去”的缩影。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趋势的引导下,海南企业对外投资持续升温。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2017年底,我省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65家,实际对外投资(非金融类)66.21亿美元。其中,2017年我省对外投资迈向新台阶,实现连续4年快速增长,创下24.55亿美元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比增长1.15倍,位列全国第8名。

  “海南虽然是个‘小省’,但是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意识强,近年来对外直接投资整体规模、领域和国别不断扩大。”省商务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负责人王鸿毅说。

  近五年来,我省对外投资主要涉及航空、石油矿产资源、太阳能、通信、热带农业及示范园区、生物制药、商品贸易、物流、汽车和食品加工等领域,呈现出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投资格局;在传统的农业、矿产和能源行业之外,服务业、IT行业、飞机维修、先进制造业等领域也是我省企业投资的方向,目前投资已超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航集团、海南华信、洲际油气、海胶、海南农垦等省内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步履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