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商报记者从1月18日上午召开的秀英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该区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稳增长、调结构、强管理、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区经济呈现稳中趋快、提质向好的总体态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量420.59亿元及增速21.9%均位居海口市四个区第一。

  秀英区委书记张霁表示,秀英区经过近几年坚持不懈的发展,经济建设总量,经济实力,城市规模及品味,民生事业及党的建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是历史上秀英发展最好、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实惠最多的重要时期,可以说,秀英的发展已进入新时代。2018年,秀英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治理城市,全力抓好“五化”工作,加强城区风貌管理,不断提升城区形象和城市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力以赴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打造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秀英责任担当。

  记者了解到,2017年秀英经济取得历年最好成绩,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四个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达到201亿元,增长8.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达到10.55亿元,增长24.9%;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0亿元,达到420.59亿元,增长21.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达到30316元,增长8%。“四个稳步增长”:农业总产值27.28亿元,增长3.3%;工业总产值235.64亿元,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84亿元,增长11.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72元,增长8.2%。

  秀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业天介绍,今年秀英区将加快建设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和永兴体育风情小镇,完成东山等4镇镇墟改造,启动五源河片区涉及6个村庄的棚改项目,按期完成博抚村的征收拆迁任务。全面实施“一校两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每年至少新建1所公办中小学及2所公办幼儿园。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区”活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健全城乡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政府救助和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的城乡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等,不断加大对民生事业投入力度,继续实施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改善人民生产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