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环岛到“田”字型,再到“丰”字型,海南高速路网越织越密

  三十载长龙贯琼州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李科洲 特约记者 陈涛

  近日,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境内的万洋高速岭门互通首联现浇箱梁顺利完成了浇筑,该互通枢纽是我省“田”字型高速公路网的交汇点,也是海南迄今为止最大的互通枢纽工程。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我省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建成环岛高速公路到“田”字型高速公路全面布局动工,到目前已建成795公里,预计至2020年将达14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

  30年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海南交通人全力以赴,为提升海南基础设施水平、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时间回溯到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彼时全省公路通车里程仅有1.28万公里,且通行能力差,服务水平低,技术等级不高,这成为制约海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瓶颈。

  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环岛东线高速公路右幅作为我省首条高速公路谋划开建,并于1995年底建成通车。

  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负责人说,海南环岛东线高速公路是国内第一条采用企业建设管理、股份制投资方式修建的高速公路,开启了我省公路交通现代化建设的先河,也是国内第一条热带滨海旅游高速公路,建设初期因投资困难还曾是国内最先试行建设单幅的高速公路。

  环岛高速公路西线也于1999年9月实现了全线贯通通车,这是省委、省政府为加快以洋浦经济开发区为龙头的西部工业走廊建设,促进海南省西部经济发展而重点建设的一条高速公路。这条公路建成后,西部的澄迈、临高、儋州(含洋浦)、昌江、东方、乐东等市县纳入了海南高速公路网中。

  此后十余年里,海文高速、海口绕城高速、三亚绕城高速等相继建成通车,大大改善了我省沿海地区和海口、三亚等重点城市的交通和投资环境。

  2010年8月,属国家高速公路网的海南省原东线高速、西线高速、海口绕城高速和三亚绕城高速被统一命名为“G98海南环岛高速”,形成一个环形闭合圈,总里程612.8公里,是我省最重要的交通大动脉。

  时间走到2015年。对海南交通来说,这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年5月,历经3年建设的中线高速公路屯昌至琼中段顺利建成通车;全长约128.8公里的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段同时开建;11月,文昌至博鳌及中线横向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也动工开建,三条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357公里,加上环岛高速公路和2012年底已建成通车的海屯高速,海南“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已呼之欲出。

  构筑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形成便捷发达的交通网络是琼岛人民多年来的夙愿。而加快海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正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海南长远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

  “高速公路作为交通主骨架一直助力海南发展之梦。”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说,省委、省政府对高速公路建设非常重视,特别是近五年来在路网完善方面投入巨大,而高速公路网不断完善,也缩短了我省市县之间的时空距离,改善了海南的投资环境,带动沿线市县、乡镇的经济发展,加速了海南岛“同城化”时代的到来,助推“全域旅游”建设。

  “未来海南的高速路网将会越织越密。”林东说,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省交通运输厅正在积极谋划我省中长期高速公路网规划,着手推进G98环线内部“丰”字型高速公路建设,促“田”字型高速向“丰”字型高速时代迈进。“今年将力争‘丰’字型高速网中的文昌至临高段开建。”(本报海口2月1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