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一辆进口轿车驶出海口综合保税区整车进口港区。海南日报记者 古月 摄资料图:一辆进口轿车驶出海口综合保税区整车进口港区。海南日报记者 古月 摄

  2月1日,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原有9个试点地区之外,国家将新增8个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以推动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市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海南海口港口岸则是新增试点地区之一。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便宜”是平行进口汽车的最大优势。通过试点,海南将进一步简化平行进口汽车通关流程,创新平行进口汽车贸易模式,完善售后服务网络,强化市场监管体系和诚信评价体系。

  近年来,我国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增速明显,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等9个试点地区100家试点企业共进口汽车13.6万辆,同比增长109%;车型近180个,比2016年增加了30多个,丰富了消费者购车选择。同时,促进了整个汽车市场的竞争,车价特别是中高端进口汽车价格下降明显,大部分车价下降了15%以上。

  据了解,作为海南唯一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海口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自2015年6月正式通过国务院有关部委验收以来,凭借有力的政策支持、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通关环境,整体发展运行良好。据海口海关统计,自2015年6月-2017年12月已累计进口汽车整车1374辆,口岸核心竞争力正不断提高。

  除海口港口岸外,新增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地区还包括内蒙古满洲里口岸、江苏张家港保税港区、河南郑州铁路口岸、湖南岳阳城陵矶港、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重庆铁路口岸、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