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摄影报道) 2日上午, “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凤翔示范段举行,未来三年海口将陆续规划建设4个国家级、3个省级湿地公园,打造45个湿地保护小区。

  “我们要宣传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呼唤全社会进一步重视和支持湿地保护工作。”省林业厅总工程师周亚东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世界湿地日”系列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湿地在维护生态平衡、提升环境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唤起社会各界关注湿地、保护湿地的意识,引导全社会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湿地保护和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形成全社会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刚表示,海口湿地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有近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和人工湿地等多种类型,总面积2.9万公顷,湿地覆盖率达到12.7%。目前,海口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编制及实施《城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未来三年将陆续规划建设4个国家级、3个省级湿地公园,打造45个湿地保护小区。

  当天还举行了湿地示范学校共建签约与赠书活动,为“走进湿地”海南第二届自然笔记大赛颁奖,启动湿地摄影比赛、湿地保护中小学征文比赛、大学生湿地知识竞赛,来自英国的观鸟专家唐瑞现场分享了湿地保护案例。

  “海南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好了。”唐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他第五次来到海南,每次来到海南都有新的惊喜,他的个人观鸟记录又被刷新了。唐瑞说到,这次来到海南不仅发现了例如黑脸琵鹭、勺嘴鹬等非常多珍稀的鸟类,而且也看到海南人民对生态、湿地的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了。

  据介绍,在2017年,海南有4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5个省级湿地公园获批,全省新增湿地保护面积达到13441公顷,湿地保护率从2016年的21.35%提高到了25.55%。全省共完成湿地修复4702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