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龙翔青 肖磊 摄影报道)除夕之夜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有一种人他们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从首都北京到祖国的边防海防,越是人民团聚的时候,他们肩膀上的责任便越重,坚守岗位、战备巡逻,是他们的坚守才有我们安宁、祥和的春节,他们就是让人尊敬的中国武警官兵。

  2月14日,商报记者来到武警三亚支队执勤五中队,在这个时候许多奋斗在外的人们都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中,与自己的亲人团聚在一起准备过大年了,但部队中的武警官兵却依然在紧张地做战备训练。

  “坚守岗位重于泰山,越是人们团聚的日子,我们越是不能掉以轻心。”该中队的指导员金亮说,部队就是这个样子,坚守岗位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尤其在这个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时候,武警部队就更要为人民群众站好岗放好哨,让人们过一个安宁、平安的春节。

  据了解,该中队在节日期间除了担负春运执勤、巡逻等任务以外,还要时刻为可能发生的紧急事故做好演练和准备。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佳节倍思亲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回家和父母过年。”左鹏杰是2017年7月份军校毕业的新排长,对于这个1995年出生的大男孩来说,在军营中过年还是第一次,他对记者说,自己从小就梦想着当一名中国军人,对于部队中的生活充满了期待,来到部队后左排长迅速进入状态,努力带好每一班勤务。但是马上就要过年了,每逢佳节倍思亲,到了这个时候不免会格外思念家中的亲人。

  “我父亲很早之前也在部队服役,每年过年也回不了家,我小时候一直挺反感这件事的,包括那时候他在基层,为什么半个月回来一次,对这件事我都很不理解,特别难受。”左鹏杰说,自己的父亲现在正在机场派出所工作,今年过年他要和父亲并肩战斗在繁忙的春运线上,守护着千千万万人的团圆时刻,左鹏杰似乎终于体会到父亲多年来的那份坚守。

  “想着我爸在岗位上,我在岗位上,我妈在家一个人过年,大年三十一个人点鞭炮肯定难受。但是没办法,军人嘛,我们还是那句话,一家不圆万家圆,我一个人不能团圆是为了保千千万万人安全团圆。” 左鹏杰说。

军营除夕活动多军营除夕活动多

  “虽然在除夕之夜很思念自己的家人,但是中队在除夕之夜为我们安排了很多趣味活动,能与这么多战友团聚在一起欢度春节也是一种缘分。” 2017年9月入伍的新兵张润洲说,战友们都来自五湖四海,但是在这里大家就是一家人,部队给他们安排了许多文艺活动,有篮球比赛、猜字谜游戏、游园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这让他们这些入伍时间不久的新兵更好地融入了这个集体,帮助他们顺利度过了“想家关”。

  “离开家来到部队,每个战士都不容易,我们能做的就是让每个战士在部队都能感受到在家的温暖,快快乐乐过大年。”指导员金亮。

  他告诉记者,战士们在中队自行组织的春节晚会上唱歌跳舞、欢聚一堂,但等天一亮,就又要恢复正常的训练与巡逻了,所以在春节前夕能为他们组织一场热闹的春节晚会,让战士们可以放松一下,并让新兵更好地融入部队的生活,是他们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