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高林村自筹资金成立基金会,连续16年奖励上进学子

  古村里的新春颁奖礼

二月十六日,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为学习优异的孩子颁奖。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特约记者 司玉 摄二月十六日,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为学习优异的孩子颁奖。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特约记者 司玉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特约记者 司玉

  “快来快来,这是咱村共同的喜事,一定不能错过。”热闹的鞭炮声响起,喜庆的对联贴起来。农历正月初一,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格外热闹。上午,村里的男女老少聚集在“高林雅舍”文化室,等待一场特殊的新春颁奖礼——张岳崧教育基金会颁奖仪式。

  “这场颁奖礼的获奖者不多,但获奖的每个人都是全村的骄傲。”村民张昌赋兴冲冲地向记者介绍,获奖者都是上年度成功考学或在校园中表现优异的上进学子,今年共为27个孩子发放了约12430元奖金。

  颁奖礼上,考上国内重点大学的学子张歆莹领取了6000元奖学金。“这份奖励是长辈的一份祝福,也是对我的一种激励。”张歆莹告诉记者,能够获得奖学金和全村人的认可,让自己备受鼓舞。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向发起基金会的长辈们学习,回报社会。

  张岳崧教育基金会不仅为村里孩子上学减轻家庭负担,更已成为村庄文化传承的纽带。拥有300余年历史的高林村是历史文化名村,更是琼州历史上唯一探花张岳崧的故里。在这里,耕读传家、劝学助教的传统代代相传,隽永的书香成为维系邻里乡情的重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