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徐明锋摄影报道)“现在不是不让班线车站外上客了吗?怎么在海口海府路下洋坡公交车站附近,还有班线车在站外揽客?”3月6日一早,海口市民刘先生拨打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称,海口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可是一些班线车为了招揽乘客,却频繁在站外揽客,甚至有乘客见班车来了,跟车跑上许久,很是危险,也很不文明。当日,商报记者对此探访发现,班线车在下洋坡公交车站附近停靠揽客情况时有发生。

  危险

  班线车机动车道停靠乘客跟车跑

  3月6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下洋坡公交车站附近,只见8人在等车,有的站在机动车道,有的站在机动车道旁的马路上,有的坐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栏杆上,有的边在机动车道打电话边等车,但是他们共同翘首望着汽车东站方向。每当一辆班线车驶来,他们就会稍稍向前跑几步,到机动车道上查看是不是自己乘坐的线路。

  9时9分,一辆海口往返锦山的车牌为琼C76486的班线车驶来,其中一人开始迅速跑到机动车道上招手。由于班线车在距离她所在的位置五六米处停靠揽客,她不得不跟着班车往前跑,迅速上车。记者注意到,班车停下后有7人迅速上车。

  9时12分,一辆海口往返翁田的车牌为琼C75626的班线车停靠揽客;9点15分,一辆海口往返大致坡的车牌为琼A23905的班线车停靠揽客;9时21分,一辆海口往返龙马的车牌为琼A56727的班线车停靠揽客;9时26分,一辆海口往返铺前的车牌为琼A35182的班线车停靠揽客。

  记者在现场蹲点30分钟,候车人数增加至16人。记者注意到,每当有班线车驶来,有的司机见到路边有人招手,随即靠边停车,有的司机自动停车揽客,不过每一次都还没停稳,站在路边等车的乘客就迅速上车驶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