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摄影报道)海口市美兰区博爱北路107号的住户最近有点惶惶不安。这幢房屋建造时间近百年了,多年前经房屋鉴定机构鉴定为危房,现在这栋危房情况愈发严重。更让人困解的是这栋房子一楼的产权和使用权归云旭如,二至四楼的房产权所有权归海口工艺美术厂,尽管一楼的产权和使用权归云旭如,但是一楼的土地证却办到海口工艺美术厂名下。这样一来,这幢危房变成空中楼阁,如何处置成困局。

  危房的前世今生

  困局至今未解,危房仍然“危”耸于在海口市的闹市区博爱北路上。

  19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墙壁、天花板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楼顶的房屋有些已经全部破裂。三楼的住户说,“我们现在也担心房子会不会塌了,这个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这几年每到台风季节,都会接到转移通知。”

  一楼的业主云旭如后人云惟昭告诉记者,这栋房子他从太爷爷手上继承下来,太爷爷云旭如早年旅居南洋、香港等地经商,解放前系海府地区知名侨商,在海口置业多间。土改时期,其家庭被评为华侨地主,土改工作队没收其老家的祖屋并拍卖,博爱北路107号就是其中一间。1956年在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时期,该房屋被公私合营为海口市草帽厂,现为海口市工艺美术厂。在使用期间,海口市工艺美术厂已将该房屋改建为混合结构四层楼,底层为非住宅,二至四层为职工宿舍。

  云惟昭一边告诉记者房屋的情况,一边向记者出示海口市政府的文件。2005年10月份海口市政府第47号文件向海口市落实侨房政策办公室下文通知:经凋查核实,海口市博爱北路107号( 旧48号) 房屋属土改拍卖城镇侨房。根据国家和省政府的文件规定,决定从2006年10月1日起,将海口市博爱北路107号(旧48号)原房屋底层面积241.02平方米(除南侧通道外)的产权和使用权退还原业主云旭如、云胡氏的合法继承人。其第二至四层的房产所有杈仍属海口市工艺美术厂。该原房屋迭合建筑面积562.34 平方米,其中退还底层面积241.02 平方米,未能退还的其余原房部分面积321.32 平方米,按每平方米300元补偿给原侨房业主,计人民币9639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