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正式开馆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4月19日,在五指山市毛阳镇,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正式开馆。4月19日,在五指山市毛阳镇,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正式开馆。

  4月19日,对于琼崖革命历史传承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落成并正式开馆。

  伴随着掌声,红布徐徐揭开,“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15个烫金的大字格外耀眼夺目。出席开馆仪式的老战士在工作人员搀扶下缓缓走进陈列馆。

  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以图文介绍、实物展示和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真实再现了五指山区域发生的历史事件和革命故事,生动地展示了琼崖军民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将成为追寻革命历史遗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珍贵资源。

  前厅 琼崖革命 壮丽凯歌

  陈列馆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A馆集中展示了1939年至1950年,琼崖军民浴血抗战、爆发白沙起义、创建五指山中心根据地、开展三大攻势及配合野战军解放海南等历史事件。B馆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后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地区的变迁和发展。

  在序厅,呈现出的是一座恢弘大气的主题雕塑。这组雕塑展示了曾经在五指山这片热土奋战的英雄群像。在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琼崖党组织、琼崖纵队和广大人民群众,不畏牺牲,英勇奋战,谱写了琼崖革命的战地凯歌。

  第一展区 白沙起义 曙光初现

  这一展区主要介绍了抗日战争爆发后,琼崖军民的抗日情况及五指山区爆发的黎族苗族人民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白沙起义。

当地群众在观看实景展示。当地群众在观看实景展示。

  当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与侵琼日军展开正面交锋之时,国民党顽固派为保存实力,退守到五指山区,对黎族苗族同胞变本加厉地作威作福,黎族苗族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反抗国民党顽固派的暴行,黎族首领王国兴带领黎族苗族同胞发动了震撼全琼的白沙起义。

  展馆内声光、荧幕等新技术,模拟了白沙起义时的情景。正如第一组群雕所展现的,“白沙起义”打响了第一枪。

  第2组、第3组雕塑就是对王国兴获救后振臂高呼及领导群众起义的生动写照。这次起义历时半个多月,各地黎族苗族同胞纷纷起来响应。驻守白沙县境的国民党军政机关和部队,几乎被全部赶出白沙县境,起义取得了初步胜利。

  展厅里一幅名为《喜见父母军》的油画生动再现了当时黎族苗族同胞见到工作组同志后的喜悦之情。工作组进驻白沙后,立即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为之后建立五指山根据地打下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