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晚,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我省进一步强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在会上对该通知做了解读,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保持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要求海南要建立和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防止房价大起大落,要制定预案,稳定市场预期,坚决防范炒房炒地投机行为。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推动形成全省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确保海南建设用地总量在现有基础上不增加。

  霍巨燃称,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指导意见》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回归房子的居住属性,调整优化房地产区域结构、产品结构、租售结构,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