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后,全国各省份陆续公布了一季度成绩单。

  截至5月1日,全国31个省份一季度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已全部公布(内蒙古未公布GDP相关数据)。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记者梳理发现,在经济总量方面,一季度有五省份突破万亿大关,广东以21705.29亿元居全国之首。而在GDP增速方面,18个省份增速跑赢全国,贵州以10.1%的增速领跑。

  增速 云南三年来首次跻身前三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育新,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开局良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89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77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124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

  此后,各地陆续公布了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31个省份中,除上海一季度增速与全国持平外,共有18个省份增速跑赢全国,其中,贵州一季度增速为10.1%,是全国唯一一个增速超两位数的省份,西藏和云南紧随其后,分别为9.5%和9.3%。

  还有11个省份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天津垫底,增速为1.9%。记者注意到,天津滨海新区因经济“挤水分”被外界广泛关注。据天津当地媒体今年1月份报道,在更改统计口径、挤掉水分后,滨海新区2016年的万亿地区生产总值调整为6654亿,2017年预计7000亿,同比增长6%。

  记者分析近三年各省一季度GDP数据,发现今年增速排名前三的省份发生了变化。此前重庆增速曾长居榜首。前年和去年一季度GDP增速排名前三的均是西藏、重庆和贵州,而今年的前三名中,变成了贵州、西藏和云南。其中,贵州反超西藏位列第一,云南三年来首次跻身增速前三名。

  据贵州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贵州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904.7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4.87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1285.93亿元,增长10.0%;第三产业增加值1253.99亿元,增长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