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南日报

  “现在莺歌海的盐,不是愁销路,而是愁产量”海南莺歌海盐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思迪向笔者介绍道。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最大的盐场——莺歌海盐场积极从生产一线走向市场一线,生产高端盐,打造莺歌海盐产品自有品牌,其开发的“海颐”老盐系列产品以及莺歌海高端海盐,在海南各市县热销,全国各地众多客户来场洽谈,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从曾经偏僻的渔村盐场,到走差异化路线生产高端盐,进而打造盐文化风情小镇,昔日的盐山正在变“银山”。

  盐场夏日如雪

  生产条件得天独厚

  5月9日,来自海口市书法、美术、摄影等八大协会主席团以及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的近90名艺术家,来到莺歌海盐场,以摄影、绘画、文字作品等形式记录盐场夏日如雪风光,在生产区,带队采风的海口市文联相关领导品尝海盐后,对盐的品质赞不绝口。

  据介绍,海盐的生产一般采用日晒法,利用潮夕自然纳入海水,通过日照蒸发把海水变成卤水,当卤水达到一定浓度时,析出氯化钠,即是原盐。原盐的质量取决于海水质量、日照时间、结晶设施、人工操作等。

  莺歌海盐场建在海山之间,盐场尖峰岭的连绵群山挡住了来自北方的台风云雨,使这里长年烈日当空,有充分的光热进行盐业生产,加之这里周边环境原生态,海域海水洁净、无污染,海水含盐度高,有着天然独特的制盐条件,盐质非常好。这些优质盐,因为纯天然、品质好,大受市场欢迎,需求量日益增大。

  借盐业改革大潮,推进盐场转型升级

  然而,受限于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像传统国企一样,莺歌海盐场也曾经面临着消耗高,成本高等问题,经济效益难以提高,作为目前华南首屈一指的海盐场,没有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如何让偏踞于海南西南一隅的莺歌海盐场享誉全国,进而将其打造成中国盐行业的“南海明珠”,是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一直以来思考和探索的重点工作。

  2017年1月,伴随着我国盐业体制改革的春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积极抓住机遇,布局盐场从生产一线走到市场一线,加快开发莺歌海高端盐产品,上马小包装生产线,提高附加值。

  据介绍,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先后投入大量资金、技术对莺歌海盐场的生产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全面施行高端盐生产工艺,取洁净、无污染的海水作为生产原料,采取三次沉淀、澄清,结合蒸发量,专人负责动卤每天4次以上,一天一次的收盐方式,用竹筐进行存放,保证海盐天然品质和防止微量元素流失。该生产工艺产出的盐产品富含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品质纯白,颗粒结实、均匀,口感鲜甜,各项理化指标均达到高端海盐标准。

  目前,莺歌海盐场已开发了“岛礁”牌食用盐300克、“海颐”牌食用盐400克、500克、高端晶盐1000克、腌制盐1000克、老盐250克等系列自有品牌,产品已全面上线海口等地各大超市,成为受欢迎的全国百姓餐桌品牌。伴随着盐产品品牌效应已经形成,盐产品价值也随之提升。

  打造盐场发展的两大支柱

  除了大力打造高端盐产品,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还在大刀阔斧地着力推动以盐为特色的产业开发和文化旅游,不断延伸盐及盐文化的产业链、附加值,打造盐文化风情小镇。

  按照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对莺歌海盐场的发展规划,将在坚持产业支撑和高端定位的原则,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形成莺歌海区域产城互动的开发格局,将莺歌海盐场打造成以养生、教育、医疗等产业为主的莺歌海盐文化旅游项目—盐文化风情小镇。

  在未来,莺歌海盐场的高端盐,将与夏日如雪的盐场滨海风光交相呼应,形成莺歌海盐场的两大支柱,撑起莺歌海盐场未来发展空间。这个多少人记忆中的滨海盐场,终于将重新焕发青春,重展历史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