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5月19日讯 (记者陈雪怡)近日,天气高温炎热,加上海口市的菠萝和东方市的芒果出现价低卖难问题,让一些果农感到“焦心”。今天下午,省农业厅专门召开解决水果价低卖难问题协调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处室、行业协会、收购加工及物流企业等负责人就水果滞销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对策探讨,并就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新形势下我省农产品如何飘香全国进行具体研究、深入讨论。会后,海南达川食品有限公司、海南鹿宝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表示将兜底收购价低卖难的菠萝和芒果,进行收储加工。

  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李世高介绍,海口市种植菠萝面积25050亩,其中省农垦控股集团种植9600亩,占比38.3%。截至5月18日,全市已收获上市21410亩,占85.5%。目前价低卖难面积1490亩,产量约3725吨,6月还将上市1550亩。菠萝价低卖难的主要原因是,受天气影响,部分菠萝上市时间延迟了约45天,既与广东、台湾等地的菠萝上市“撞车”,又与我省的荔枝等热带水果上市“撞车”,多种原因造成菠萝市场行情走低。

  同类水果上市时间“撞车”、品质不佳等,也是造成东方市的芒果价低卖难的主要原因。“目前东方市还有未采收芒果4.85万亩,预计产量约6万吨。低价卖难的台农品种面积有4万亩,其中省农垦控股集团种植2.8万亩,占比约70%。自5月以来,每天上市发车的芒果有70多车,每车25吨—32吨。价低卖难的芒果面积仍有4万亩,预计产量4.8万吨。造成东方市芒果价低卖难的主要原因包括受气候、技术等因素影响,部分台农芒果出现露水斑、果形小问题,加上我省三亚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的芒果目前还没有销售完,昌江黎族自治县的芒果又大量上市,以及国内其他省份和国外进口芒果的上市冲击等,使得东方市的芒果价低卖难。”东方市农业局局长吴培荣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