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八

  海南日报评论员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省委七届四次全会要求,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我们要按照省委要求,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生态环境优良是我们建设自贸区(港)的最大特色与优势,要建设全世界生态最好、环境最美的自贸区(港),我们就必须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全会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具体部署,提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并在多个方面确定了全国领先的目标,就是要我们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经验。

  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需要我们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生态环境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前提。我们要率先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现代监管体制,加快建立更具权威性、专业性的执法队伍,推动形成权责一致、党政同责、依法问责、终身追责的制度闭环;要加快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体系,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及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要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制度,建立环境资源承载力监测预警机制,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重点海域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实行最严格的围填海和占用自然岸线管控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