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东山岭:佛教文化浓郁 行走山间收获宁静

  万宁东山岭素有“海南第一山”之称,尽管海拔仅有184米,但山上的摩崖石刻群、浓郁的佛教文化,都让东山岭“海南第一山”的美誉名副其实。6月17日,“发现万宁文化之旅”2018融媒体万宁行采访活动来到东山岭,体验浓郁的佛教文化,观赏海南最大的摩崖书法石刻群,同时收获一份远离喧嚣的宁静。

  书法,或飘逸或遒劲的汉字带着墨香渲染纸上,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书法在万宁,亦源远流长,兴盛不绝。在东山岭登山途中,随处可见摩崖石刻群,数百块巨石上刻有长短不一的诗词、题句,隶、楷、行、草等多种字体琳琅满目。其石刻之多,书艺之高,历史之久,称得上一部书法大全。东山岭摩崖石刻上留下底蕴深邃的书法作品有118处,是海南最大的摩崖书法石刻群。

  东山岭的佛教文化源远流长,自唐宋时代已建有庙寺,其华封仙岩,潮音寺,东灵寺,真武殿佛光普照,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香火炽盛。

  东山岭还有“三宝”,即羊、茶、泉。龙泉水清洌甘甜;鹧鸪茶历来被誉为“灵芝草”;东山羊毛色乌黑,因长期食用鹧鸪茶等稀有草木,肉质毫无腥膻,鲜美可口。

  “东山岭这里不仅景色优美,登上山顶可远眺市区和大海,而且还有浓郁的书法文化和佛教文化,就像一部著作,让人难以释手。”腾讯新闻记者黄嘉琳说。今日头条符才玉说,东山岭绿树成荫,清风习习,行走在山里有一种宁静,而且还有丰富的佛教文化、历史文化,不愧为“海南第一山”。

  东山岭将建设玻璃吊桥、玻璃滑道、莲花台等项目,丰富景区旅游产品,打造以佛教文化、休闲度假的旅游景区,让国内外游客感受到东山岭历史文化沉淀,领略佛教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