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万宁温氏和乐粽子加工厂 品三百年传承粽香美味

  6月17日,“发现万宁文化之旅”2018融媒体万宁行采访活动来到温氏和乐粽子加工厂进行参观。端午节前一天,粽子加工厂里正在热火朝天地制作粽子,传统工艺流程,创新多种口味,媒体记者在这里品尝到传承了三百年的粽香美味。

南海网记者刘洋摄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和乐粽美名传百年秘方:选料选优

  万宁和乐镇三角路自古就是海南南北交通的必经之地,古时曾建有三角亭为过往行人休息歇脚打尖,被誉为万州八景之一。行人走到和乐三角路,总要在这里歇个脚,吃上一个和乐粽子,喝上一杯鹧鸪茶,不但能缓解旅途的疲劳,还能精神抖擞的继续赶路,久而久之,经过人们口口相传,和乐三角路的“一粽一茶一旅途”的美名远扬开来。

  百年发展,三角路沿着街边的店铺全是粽子店,一年四季都包粽子、卖粽子,一口口大锅里的粽子香味,已飘散几百年。和乐温氏粽子几百年来,在三角路逐渐卖出了名气。

  “和乐粽子的美名能传播开来,除了毗邻古代的驿站外,还和粽子的美味分不开,与它的地理位置有关。”和乐温氏粽子当代传人温国辉介绍说,选料选优是和乐粽子美名经久不衰的秘方。和乐粽子所需的“吃海鲜的黑猪肉”“喝海水的咸水鸭鸭蛋”和“太阳河边的糯米稻”等绿色原料皆产于和乐。

  在温氏粽厂参观的过程中,煮粽叶、制馅料、麻绳包扎、柴火慢煮……经过一道道工序,和乐粽子终于出炉。品尝后,媒体记者纷纷点赞,表示:“糯而不腻,咸香可口,既有糯米的柔韧,又有猪肉的浓香。”

南海网记者刘洋摄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创新和乐蟹入粽 收获市场好评

  “万宁和乐蟹听说过,但和乐蟹的蟹肉和蟹黄包的粽子还是第一次吃到。”自媒体风情说的王浩说,和乐粽子顺滑软口,香嫩浓郁,肥肉肥而不腻,瘦肉咸香,一口咬下去可谓是满满的幸福感。

  据了解,和乐温氏粽传承当代,由温氏两兄弟担起发展大旗,他们首创将海南四大名菜和乐蟹包入和乐粽里,从2011年开始不断研制创新,2017年终于制成了最为满意的和乐蟹粽子。尽管一个200克的和乐蟹粽卖到30元至60元的高价格,仍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追捧。

  不断创新和乐粽品种,温氏兄弟利用海南万宁本地资源优势,将椰子、菠萝、牛肉、东山羊肉都包进粽子。

  “产品生产出来,大多都是赠送给别人品尝。”温国辉说,通过大家的评价不断改进口味,只让这样,和乐粽才能在新形势下,把香醇的美味不断流传下去。

  除了口味创新,和乐粽在“走出去”上做足了功夫。“通过微信、淘宝等平台订购的粽子,已占销售总量的三分之一。”温国辉说。

  据了解,2017年,温氏将传统的作坊进行改造,引进先进的加工设备,粽子产量明显提高。2018年,将粽子销售从海南扩展到广东地区,预计今年销售量将达100万个。2019年,温氏粽子还将要将粽子卖到全中国,让更多的中国人可以品尝到这传承了三百年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