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粤桂琼三省区共同建立北部湾城市群旅游联席会议秘书长轮值机制;

  二、每年三省区举办的旅博会设立北部湾城市群主题馆,共同推介营销三省区旅游产品;

  三、由广东省牵头协调建立北部湾城市群旅游圈与粤港澳旅游圈共同构建旅游合作杌制;

  四、构建北部湾城市群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游客互送的旅游合作机制;

  五、制定三省区联合开辟境内外旅游市场客源地和营销工作计划方案;

  六、三省区各指定本省一所大学,由三所大学共同考察、调研北部湾城市群城的旅游资源,共同完成北部湾城市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据悉,今年5月9日,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人民政府在海口市签署《2018-2019年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合作重点工作》协议。协议中明确提出,要依托北部湾(中国)旅游推广联盟,树立“美丽蓝色海湾”旅游品牌,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强城市间旅游市场合作,推动景点互推、游客互送,合力建设国际一流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

  2017年1月20日,《国务院关于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国函〔2017〕6号)正式实行。

  根据《规划》,北部湾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玉林市、崇左市,广东省湛江市、茂名市、阳江市,海南省海口市、儋州市、东方市、澄迈县、临高县、昌江县共15个市县(简称北部湾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的打造将彰显湾区特色,强化南宁核心辐射带动,夯实湛江、海口的支撑作用,重点建设环湾滨海地区和南北钦防、湛茂阳城镇发展轴,提升国土空间利用效率和开发品质,构建打造“一湾双轴、一核两极”的城市群框架。规划期为2017—2020年,展望到2030年。

  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地缘相近、海域相连、人文相亲,都是处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城市,三地旅游资源各异,互补性强。此次旅游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加强城市间旅游市场合作,山、海、边联动,促进区域旅游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打造“美丽蓝色海湾”旅游品牌。

  原标题:北部湾城市群15市县签署旅游合作协议 携手共建“美丽蓝色海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