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陈王凤)商报记者从海南廉政网获悉,2017年11月14日至2018年1月17日,七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安排6个巡视组对海口市及所属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三亚市及所属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万宁市,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进行了常规巡视。2018年3月11日至13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这6个市县、8个区反馈七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情况,传达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从3月中旬至今,被巡视市县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等多种有力措施,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逐一落实整改。近日,被巡视单位先后公布整改落实情况。本轮巡视中发现的问题集中在党的领导弱化等多个方面,各个被巡视市县以问题为导向,动真格、下大力,既解决“急症”,又注重长效,切实整改让巡视工作的成果得以落地的同时,更让各被巡视市县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正视“政治体检” 严抓作风问题

  巡视工作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开展巡视工作是对被巡视单位的一场政治体检。

  “四个意识”不够强是七届省委第二轮巡视中发现的重要问题之一。接到巡视组反馈后,6个市县、8个区迅速反应,抓重点、抓要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3月13日,接到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当天,龙华区委迅速组织召开常委会,学习传达《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海口市龙华区的反馈意见》。3月以来,龙华区多次召开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切实推进整改工作。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关于区委对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自觉不够高,对‘四个意识’的学习、理解不够深透,对全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的约束和管理,只有原则性的要求,没有具体方法的问题”,龙华区通过组织干部职工5000余人参加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和测试活动以及宣讲月等多项活动加强全区干部职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

  乐东针对“四个意识”的认识、理解不够全面的问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值得一提的是,乐东还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将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深入宣传到田间村落。

  层层压实责任 落到实处惠民生

  七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反馈的整改意见中,有多项问题反映在民生领域。脱贫攻坚工作是海南建设自贸区、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基础性工程,对扶贫领域的深入巡视也是本轮巡视工作的重点内容。针对反馈意见中的“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各市县层层压实责任,扛起主体责任担当,加大相关工作力度。

  针对“‘菜篮子’工程闲置率高,未有效发挥平抑菜价作用”的问题,海口市正积极依托农批市场开发提高仓储利用率,增加“菜篮子”冷库储备量,计划引进加工、分拣、配送企业增加储备安全库存,同时加快大型农批项目二期建设。   

  省委第三巡视组在对万宁的巡视中,发现“2016年全市计划实施的十大脱贫攻坚工程中,乡村旅游脱贫等5项工程未能按时完成,其中3项工程未按方案实施,2项工程未完成资金支出进度”。就此问题,万宁对2016年全市计划实施的十大脱贫攻坚工程中未按时完成的5项工程资金进行回收并重新调整安排;同时加大乡村旅游脱贫力度,积极开展椰级乡村旅游点创建工作。

  今年4月28日,万宁文通梦想庄园、兴隆咖啡谷顺利被评为四椰级乡村旅游点,排溪椰林渔舍、兴隆橄榄树山庄、万城溪边村被评为三椰级乡村旅游点。为了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基础工作,万宁还制定了《关于实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月(周)报和通报约谈制度的通知》的方案。

  东方为整改“识贫不准问题突出”等,成立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对照省反馈问题清单,制定出台《东方市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退”排查工作,进行地毯式、拉网式、一户不漏地进行排查,截至目前,针对“漏评”共排查52061户243647人。

  善用巡视成果 长效机制促发展

  巡视的目的不仅是对当下的立行立改,也是为长远工作筑牢思想和行动基础。生态文明建设、地区规划发展,这些领域中所发现的问题,其整改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远谋划、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

  省委第二巡视组在对陵水的巡视中,发现陵水对“生态文明建设认识不到位,工作滞后”。巡视组指出,陵水“针对重经济发展轻生态保护、先发展后治理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的问题”。

  对此,陵水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提标改造工程,积极开展雨污分流调查工作。事关长远,但不可好高骛远,要从眼下的具体细节抓起、做起。陵水县委将适时组织“回头看”,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工作力度始终如一。要以运用好巡视成果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发展好陵水经济社会大局,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陵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四巡视组指出三亚市存在“新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作为“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一重要任务中的关键一环,三亚积极行动,加以整改。例如,为了加强全域旅游发展顶层设计,三亚市对目前“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各项规划和设计方案进行梳理,组织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近40余人参加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顶层设计研讨会,委托第三方开展相关调研及编写有关“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顶层设计的建议报告。

  整改落实巡视工作中发现的诸多问题不是终点而是更高标准的新起点。各被巡视市县将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成绩的同时,切实做到一次整改、长远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