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材料都准备好了,现在就等一个章!孩子上学可真是难。”8月7日下午,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滨江派出所门口,家长苏桂明拿着一份居住证明,向记者倒起了苦水。

  “这份证明是社区开具的,盖有居委会的红章。可学校不认可这样的居住证明,让我们再找派出所补盖。”苏桂明原以为这是件简单的事,没想到派出所却告诉他“这章不能盖”。

  一名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派出所负责公民的户口登记、人口管理等工作,但对公民的实际居住情况并不知情,因此无法开具证明和盖章。“公民应到实际居住地社区(村)居委会开具此类证明。”

  “可我听说有别的派出所可以盖啊?”苏桂明很是疑惑。一整个下午,滨江派出所里熙熙攘攘,大部分家长都和苏桂明一样,难在了这张居住证明上。除了“盖不了章”,大家也在抱怨“排队太久”“今年的材料怎么这么难办?”

  家长裴元有些不理解,“往年网格登记、水电费记录都可以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地参考证明,今年这些证明为什么都不管用了?”记者随后采访了琼山东门第一小学、滨海九小等多所学校,学校负责人均表示,按照以往的经验,派出所开具的居住证明更具权威,海口学位紧张,为了优先确保本市户籍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海口教育部门目前只能这样操作。

  在海口多所派出所,还有家长遇到了不同难题。吴喜珍向记者“哭诉”,自己的情况较为复杂,办理居住证明时需要辖区管段民警确认后,派出所才会同意盖章。“可不巧管段民警刚值完班,明天要休假,电话里告知我得过两天再来找他。”听到吴喜珍的话,不少家长也凑过来告诉记者,自己也遇到了这种情况。大家苦恼:“自己能等,可孩子上学不能等。”

  每年报名季都要到派出所排长队办居住证明,这份证明能不能早点办?派出所是否可以在居委会开具的居住证明上盖章?遇到管段民警休假、请假等问题怎么办?

  针对此类问题,记者今日也向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进行咨询。该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办理居住证需要凭居委会证明,说明派出所是认可居委会证明的,按理派出所可以在居委会证明上盖章;如果派出所对居委会证明有异议,应主动调查核实。

  派出所管段民警公休,所长应安排其他民警接替,不应等管段民警回来才办事。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就学海口中小学,均需要提供居住证明,市民可以提前前往派出所办理,不一定等到报名高峰时期再办。

  在连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居住证明难开”反映出政府职能部门之间信息不通的问题,但也并非公安、教育等部门有意为难家长。同时部分家长也存在“对所需材料的认识不充分”的现象。比如没有及早准备,导致最终证明无法办理。因此建议家长们对政策多加研究,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也应及时相互协调,通过更便利、更人性化的办理程序,让家长少跑腿,让孩子有学上。

  (原标题:海口中小学入学居住证难办理 建议:今后可提前办理居住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