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肖卫香)4日,海口市中小学划片招生进入递交材料阶段,不少家长在递交材料时有疑问,海口市教育局答疑热点问题。

  1、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持两年以上居住证  

  问:小升初的学生,学校所需的资料都基本齐全了,就差孩子的居住证。母亲户口是海口本地的,孩子跟随父亲户口是琼中的,父亲早已办了居住证。这样符合入学条件吗?

  答:首先孩子户口不是海口户口,就要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的条件来办理,需父、母及入学新生提供在海口市2年以上居住证(可与暂住证连续累计,从2018年8月向前推算)。家长需要凭现在所持有的居住证和往年的暂住证连续累计,再看家长以往办的暂住证、居住证是否注明“携15岁以下孩子”,居住证未满2年的可以与暂住证连续累计。

  2、应居住在合法稳定住所并办理租赁凭证 

  问:其他材料都有,就是租住的房屋没有产权,无法办理租赁证,这种情况怎么办?

  答:根据招生方案显示,租房居住的需要提供区房管部门开具的房屋租赁证(落款时间应为2016年8月31日前)。涉及到孩子办理入学的家长,应居住在合法稳定的住所并办理租赁证。

  3、以父母的实际居住处作为入学申请依据 

  问:孩子随祖辈居住,父母在海口有房但不在海口工作和生活,常年在外地工作无法正常照顾孩子,能否按照祖辈居住地片区就读?

  答:根据招生方案显示,适龄儿童及少年入学以父母(法定监护人)在城区自有居住住房(有多处住房的,以现居住地为准)为依据申请入学,由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

  4、农村养老保险不能等同于基本养老保险 

  问:我材料都齐全了,就是担心农村养老保险和农村医疗保险管不管用?

  答:根据2018年秋季海囗市的招生方案,凡不是海口主城区户口的孩子申请往常必须提供户口本、房产证、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册,父、母一方的劳动合同、劳动工资单和参保1年以上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证明。农村养老保险和农村医疗保险不能等同于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

  5、户口和居住地不一致以现居住地为划片入学依据 

  问:半年前入住新房,但是户口还没有迁移至此,可以被学校招收吗?

  答:根据2018年我市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父母在城区自有多处住房居住的,以现居住地为准,由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在招生方案中,没有对户口和住房一定要在一处做出硬性要求,以监护人实际居住地为主。

  要注意的是,在现居住所内,家长注意保存水电、煤气等缴费清单,证明确实在此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