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肖卫香 文/图/视频)“您好,学校入户调查!”12日,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教导主任李丹、总务主任曾德积等带着纸质材料走进该校片区内的小区,敲开门开始实地核查,现场询问孩子年龄、姓名、居住时间等,核查家长提交材料信息的真实性。不符合条件的将退回原籍或到民办学校就读。 

片区学校:对所递交材料合格的家庭进行入户核查片区学校:对所递交材料合格的家庭进行入户核查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现场看到,通过一系列提问和实地查看后,对于核查通过的家庭,由家长和学校工作人员共同签字确认。

  曾德积介绍,在入户核查前,学生家长已按要求提交父母及新生的居民户口簿,入学新生的出生证,以及房产证或者相关购房协议;学校工作人员核查材料无误,并到房管局核实房产信息,自11日起,上门确认居住情况。

  8月12日,是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长向学校递交材料的最后一天。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副校长陈静云表示,截至12日下午,家长所材料递交的数量已经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数,目前还有部分材料尚未核查,已经完成核查并符合条件的,学校已派工作组开始入户核查,在学校收到的材料中,有一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也递交了材料,这种情况不能安排学位。“今年网上报名将近500人,片区内还有部分人没有在网上登记,需要到学校手写输入。如果材料不符合,但实际居住地也是学校片区内,学校也会给家长登记,如果最后学位紧张无法录取,学校将把情况报给区教育局,由教育局统一调剂学位。”陈静云说。

  “我们会核查新生和家长是否真的居住在报名地址上,以及是否居住满两年。”陈静云介绍,入户核查是按报名表所登记的住处进行的,如果入户核查发现家长和新生并不住在报名所登记的地址,还要根据具体情况进一步了解,该房子是否只是拿来登记而不是用来居住,或者曾经居住而最近由于特殊情况调换住处,假使调换之后的住处仍在片区内,仍可酌情考虑让新生正常入学,假如不再在片区内居住,则不可按规定入学。

海口市教育局:不符合条件的将退回原籍或到民办学校就读海口市教育局:不符合条件的将退回原籍或到民办学校就读

  根据海口市教育局发布的2018年海口市中小学入学方案,家长提交入学登记纸质材料时间8月4日-8月12日。纸质材料齐全,符合在该片区学校安排入学的,学校接收相关材料。

  8月11日至19日期间,海口各城区中小学将通过老师入户核查的方式,确认申请学位的新生及其监护人的实际居住情况与其所提交的材料是否一致。此外,上门核查的老师还会通过询问街坊邻居等方式确认新生、家长是否确实在此居住。

  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新生家长,实地核查时间由各片区学校自主安排,入户核查的时间不定,家长们在11日至19日期间应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同时尽量做到家里有人开门配合学校工作。为了验证居住环境的真实性,学校可能还会对部分家庭进行二次回访。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不符合在海口市公办学校入学条件的,材料退回,将回原籍或到民办学校就学。经核查,符合条件的,由片区学校按规定时间公示新生名单,接受监督。片区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并按管理权限报市、区招生办备案。复核确认时间是8月20日-8月24日。市(区)招生办对已在片区内录取的新生情况进行复核确认新生名单,同意建立学籍。新生报名注册时间是9月1日—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