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王凤 通讯员 许嘉符晓虹)8月12日,海南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省领导重要指示。会议要求全省气象部门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坚守一线指挥,全力做好今年第16号台风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工作。 

  会上,海南省气象局局长辛吉武传达了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沈晓明省长、刘平治副省长关于做好今年第16号台风防御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对全省气象部门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做好今年16号台风的监测预报服务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细化工作部署,优化人员调配,及时做好滚动订正。

  二是树立打持久战思想。由于16号台风持续时间长,各单位要及时调整值班值守,安排好一线岗位人员的工作和生活。要切实加强对各类气象设施、设备、系统、平台的巡查,出现故障及时排除和上报。

  三是严密监测提前预警。全省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天气发展趋势,提供精准气象预报,提高预警信息的及时性和覆盖面。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决策服务。要向三防、国土、海洋渔业、旅游、教育等重点部门及时报告灾害性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协同各部门配合做好气象灾害及相关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科学预测,精确预报,及时预警,为琼州海峡通航提供关键依据,确保百姓“菜篮子”的交通运输。

  五是强化宣传科学引导。用科学的方式及时滚动更新预警,引导公众提前预防、科学预防。加大灾害性天气防御科普宣传力度,密切关注社会舆情,认真做好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解疑释惑工作。

  六是严格加强管理。认真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全程跟踪热带气旋动态,做好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工作,及时为地方党委政府部署防台工作提供气象决策服务。各单位须保持警惕,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快速发布气象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