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 摄影报道)商报记者从海口市政府相关部门获悉,海口顺达路(机场北路南段)市政道路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施工、监理招标准备工作,计划9月动工建设,施工周期12个月。

  打通江东新区路网中重要交通干道

  据了解,江东新区现状主要由琼州大桥、新东大桥,海瑞大桥和南渡江大桥与中心主城区相连,内部主要道路有白驹大道、江东大道、东海岸滨海路、桂林洋大道、兴洋大道、海涛大道、江东三路、江东南五街、新大洲大道、灵桂公路和琼山大道;红树林片区和原桂林洋农场场部路网骨架已基本形成;区内各村庄间以4-7米的土路作为联系通道,质量较差,且不成系统。

  据介绍,海口市顺达路(机场北路南段)是海口市江东新区路网中重要的交通干道,在海口市江东新区路网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海口市顺达路(机场北路南段)市政道路工程的建成将加快塑造全新的滨海、沿江城市特色形象,提升城市景观环境品质,增强滨海、沿江地区城市活力。

  同时,整合东海岸及江东地区土地资源合理开发,提高城市土地价值,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而且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创造方便宜人的生活环境。实现江东区生态与城市居住、旅游休闲活动的和谐双赢。对于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周边土地价值,改善海口市投资环境,拉动经济发展和发挥首府区位优势,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工程建成后,将为城区国民经济产业的发展,社会经济结构的改变和海口市的外延拓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条件;对于改善区域投资环境,发展区域社会经济均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9月动工兴建

  据介绍,海口顺达路(机场北路南段)市政道路工程起点与琼山大道相交,终点北至椰海大道延长线,道路全长约1380米。采用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道路规划红线宽为60米,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等。项目概算批复总投资为16238.87万元,其中工程费用14114.14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160.60万元和预备费763.75万元。已完成立项批复、可研批复、选址意见、用地意见、规划报建、概算审批等。目前正在进行施工、监理招标准备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海绵城市的理念,响应海口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海口顺达路(机场北路南段)市政道路工程设计将加入“海绵城市”理念进行相应设计,加强城市雨水径流源头控制和城市降雨面源污染控制,保证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海绵城市”其本质是要科学的考虑城市生态需求并改善城市的水循环过程,让水在城市的迁移、转化和转换等过程中更加“自然”,下雨时下垫面能够有效地吸水、 蓄水、 渗水、和净水,不需要时又可适当的迁移和转化, 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